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南钢股份:资源困局引“破发”之忧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5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日报?中国资本证券网 曹卫新

  3.63元/股,这是南钢股份上周五的收盘价。这一价格,距离公司2010年整体上市时的增发价4.15元/股已跌去近12.5%。昨日,针对公司股价“破发”一事,公司董事长杨思明表示,全国的钢铁股都不好,原材料价格垄断导致没有资源背景的钢铁企业情况尤其不好,大家信心不太足。南钢股份在没有资源的钢铁企业中,因为管理、品种、机制上的优势,总体上较好。

  2010年10月19日,南钢股份以定向增发的方式完成了集团的整体上市,成为一家集矿石采选、炼焦、炼铁、炼钢及轧钢于一体的现代化钢铁联合企业,资产扩充至百亿规模。然而,资产经历了优胜劣汰后的南钢股份,股价表现却差强人意。增发完成后不久,公司股价即跌破了4.15/股的增发价,直至上周五收盘,公司股价较增发价已跌去近12.5%。

  对此,董事长杨思明表示,全国钢铁股都不太好,主要原因是铁矿石、焦煤这两个原材料的价格都高度地被供应商所垄断。和五年前比,铁矿石和焦煤的价格都翻了一番,而钢材价格的上涨速度相对小的多,所以说没有资源背景的钢铁企业情况都不太好,大家信心不太足。据介绍,南钢股份现拥有小部分矿产资源,自给率7%-8%左右。杨思明表示,目前公司正在做工作,争取通过三年左右的努力,以购买或参与铁矿石投资的方式获取资源,使铁矿石的自给率达到40%-50%。焦煤自给率则争取达到三分之一。

  针对近日日本发生的强震,杨思明认为,日本是世界第二大钢铁出口国,强震导致钢厂减产。理论上讲,全世界钢铁产品供给的减少,必然会引起钢材价格在一定程度上的上升。另外,钢铁产品的减少,会使铁矿石资源的供给增加,在一定程度上将引起价格的下降,但不能改变卖方市场的大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