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注协警示创业板公司年报审计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5日 04: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本报北京讯 记者朱宝琛报道

  记者从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获悉,日前,中注协进行了年报审计第二批约谈,在京约谈3家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就事务所承接的部分创业板上市公司2010年年报审计可能存在的风险作出提示。中注协表示,创业板公司的高风险特征已初步显现,需要引起相关会计师事务所的充分关注和高度警醒。

  中注协主持约谈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约谈的事务所都是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年报审计机构。涉及的创业板公司都是上市后业绩变脸较快、股价变动较大、备受各方关注的公司(个别公司曾被相关监管部门责令限期整改),是中注协在深入分析创业板上市公司公开信息,综合考虑资本市场反应、新闻媒体报道、以往年度执业质量检查结果以及专家论证意见的基础上确定的。相关事务所的主任会计师、负责质量控制或技术的合伙人以及执行创业板公司2010年年报审计业务的签字注册会计师接受约谈。

  “作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创业板在服务对象、准入指标、运行制度和风险特征等方面与主板有着明显的区别。”上述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创业板以成长型创业企业为服务对象,重点支持自主创新企业。创业板公司成长性较强,经营机制更为灵活,经营模式和盈利模式多元化特征更为突出。但同时,创业板公司股本规模小,经营风险高,业绩不稳定,抵御外部风险能力较差,公司治理基础相对薄弱,股价更易出现异动,退市风险大。

  “上述特点使创业板公司在资本市场中备受各方关注,也使事务所在创业板公司年报审计过程中面临更大的风险,对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的执业能力与诚信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负责人说。

  此外,从上市公司已公布的2010年年报和业绩快报看,创业板公司2010年度的业绩增长不及中小企业板公司和主板公司,个别创业板公司刚刚上市,业绩下滑比例就超过了40%。创业板公司的高风险特征已初步显现,需要引起相关会计师事务所的充分关注和高度警醒。

  该负责人强调,创业板市场的规范运作和健康发展需要注册会计师提供高水平的专业服务和高质量的审计报告,会计师事务所要严格落实《关于做好上市公司2010年度财务报表审计工作的通知》(会协[2010]106号)要求,切实将创业板公司(尤其是刚上市业绩就变脸的公司)年报审计风险关注到、研究透、控制好。

  截至3月9日,共有26家创业板公司披露了2010年年报。中注协负责人表示,将继续跟踪、分析高风险上市公司的年报审计情况,随时启动约谈机制,深化对事务所的风险提示和专业指导,同时,将深入事务所年报审计工作一线,检查约谈要求的具体落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