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便利流通 阻击炒作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5日 0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谷秀军

  去年以来,各种各样的“炒”字频现报端。说到农产品炒作,人们自然就会想起去年以来迅速蹿红的“豆你玩”等一系网络热词,紧随其后,土豆、鸡蛋、白酒、方便面、大米也纷纷加入涨价大军。揶揄戏谑之后,更多的是百姓的无奈。

  在此背景下,中央果断出手,2010年11月20日发布《国务院关于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通知》,要求各地和有关部门及时采取16项措施,进一步做好价格调控监管工作,稳定市场价格,切实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从中央到地方纷纷采取措施平抑物价,时隔多年再提“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力度之大前所罕见。此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将“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这也意味着控物价已经成为调控的首要任务。而今年,物价再次成为全国“两会”最受瞩目的民生热点。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以经济和法律手段为主,辅之以必要的行政手段,全面加强价格调控和监管。并提出了五条具体举措。

  农产品被“炒”价格上涨,真正推手是什么?农民是否从中获利?全国人大代表陈红红对记者说,从2010年开始,全球农产品的价格都发生了大幅上涨,在这样的趋势下,大家预期未来货币还会继续宽松投放,过多的资金竞相追逐能够抵抗通胀且能带来巨额盈利的产品;随着越来越多的游资进入,也就越来越抬高了农产品的价格。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工商联副会长朱国平对记者说:“去年年底,蔬菜价格大幅上涨,消费者严重不满,社会舆论纷纷指向流通环节。实际上,不论是贩运蔬菜的合作社,还是在城市卖菜的小贩,都没有从涨价中获得暴利,仍然是社会上收入最低的群体之一。”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农业厅副厅长马岩波表示,农产品价格如果按照正常的幅度上涨,农民还是有比较稳定的收益的。但是涨幅超过了50%后,农民就不会得到什么收益,蔬菜涨价的利益更多地被一些流通环节的经销商获得。全国人大代表、奉化市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调查发现,农产品从田间地头到消费者的餐桌上,要经过多道关卡,销售商层层加价,再加上运输成本和人工成本上涨等因素,导致价格节节攀升。

  今年,政府对“全面加强价格调控和监管”的措施很给力,要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我们看到,其中之一就是要大力发展生产,保障主要农产品、基本生活必需品、重要生产资料的生产和供应。落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此外,还要加强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积极开展“农超对接”,畅通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

  朱国平表示,农产品适当涨价不是坏事,关键是涨到农民的口袋里。如果通过农产品价格合理回归,让农民得到更多实惠,让农民有经济地位,中国的农业就更有希望了。陈红红认为,农产品市场不应该过度炒作,政府要开辟新的途径,让民间资本有更多投资渠道。农产品涨价背后存在着体制性、政策性的原因,必须采取标本兼治的办法。要将切实加强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纳入各级政府的工作目标,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进行考核。也有代表表示,最直接、最快地增加农民收入的办法,就是农产品适当提价,让农产品回归到合理的价格水平上。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土地地租、劳动力成本、农资价格都在上升,而农产品价格相对较低。此外,要稳定农产品价格,首先要保护农民的种植收益,提高农民积极性,从而稳定农产品供给。

  马岩波代表说,不仅要关注菜篮子,更要关注菜园子。相比菜园子,菜篮子比较敏感,政府也特别关注,而对菜园子的关注还不够,农民说话的机会少,说话的平台也少。所以,全社会都要转变观念,既要看好自己的菜篮子,也要看到农民的菜园子,菜园子没有弄好,菜篮子就保不住。管好菜园子,最好的办法就是把规模以上蔬菜生产基地列入补贴范畴,根据市场行情,菜价太低的时候补生产者,菜价太高的时候补消费者。蔬菜价格太便宜的时候,要防止第二轮的价格上涨问题。要稳住菜价,防止菜贱伤农。

  对于报告中提出的“农超对接”“绿色通道”,代表们表示,开展“农超对接”等产销对接活动,关键在于推广农产品的现代流通方式,减少流通环节,降低流通成本,增强农产品食品安全意识,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与超市实行产销对接。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强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积极开展‘农超对接’,畅通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全国人大代表傅企平建议政府出台进一步发展配送制的政策,鼓励农业大户向农贸市场、超市直供货源,既平抑物价,又使农民成为农产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受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