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创业板投资者多是老手 平均账户资产近60万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5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彭潇潇

  根据深交所最新发布的《2010年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目前创业板投资者平均账户资产量接近60万元,其中逾五成投资者入市时间早于2001年,已成为市场中相对老练的一个投资者群体。这是深交所继2009年首次针对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后进行的第二次调查活动。

  创业板投资者更老练

  这份由尼尔森(中国)公司执行的调查报告将投资者分为“整体投资者”、“创业板投资者”以及“非创业板投资者”三类,其中,“创业板投资者”是指进行过创业板交易的证券投资者,此类投资者在投资创业板的同时也可能投资其他板块的股票。

  调查显示,创业板投资者多为投资年限较长的有经验投资者,且资金实力相对雄厚。从入市时间来看,52%的创业板投资者入市时间在2001年前,而非创业板投资者中近50%的比例是在2006年及以后。从账户资产量来看,创业板投资者平均账户资产量接近60万元,而非创业板投资者平均为33.02万元,前者是后者的1.8倍。

  与此同时,创业板投资者交投更加活跃,综合投资能力相对较强。报告显示,创业板投资者对创业板股票的平均交易频率为7.4次/月,高于非创业板投资者在主板股票市场上的平均交易频率5.52次/月;创业板投资者平均每人持有投资产品数为4.11种,而非创业板投资者持有的产品数仅为2.76种。

  此外,这份报告还显示,在已投资创业板的人群中,86%的投资者表示看好创业板前景,未来一年会继续持有或交易创业板股票;67%的投资者对于申购创业板新股保持兴趣。

  投资顾问影响力增强

  除创业板投资者呈现出显著特征外,深交所发布的这份报告还显示,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借助券商等金融中介机构的专业力量。

  调查结果显示,43%的受访投资者表示拥有较为固定的投资咨询顾问,这一比例较2009年上升了18个百分点。41%的投资者表示会将投资顾问的建议作为参考,15%的投资者表示会基本依照投资顾问的建议进行投资。而2009年和2010年的调查数据分析均表明,拥有投资顾问的投资者账户资产量相对较高。

  报告还显示,2010年中国证券市场上个人投资者仍以中小投资者为主,近八成受访者的账户资产量在50万元及以下。但相较2009年,低资产量账户投资者比例有所下降。其中,账户资产量在10万元以下的投资者比例由2009年的54%大幅下降至42%。整体来看,2010年受访者的平均账户资产量为42.2万元,较2009年的31.76万元明显上升。

  此外,报告还显示,2010年股票及基金占家庭总资产的比例有所上升。其中,股票占受访者家庭总资产的平均比例为34.6%,较2009年高出近6个百分点。值得关注的是,受通胀预期增强以及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银行理财产品和基金产品需求大增。2010年银行理财产品在家庭总资产中的占比增长13%,增速位居首位,紧随其后的是基金产品,增长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