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权重股中期上涨趋势未变 将成领涨期指动力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5日 08: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周指数一度走强,而权重股的轮番上涨对指数上行功不可没。然而,正当市场信心因指数的走强而有所增加的时候,统计局公布的2月份宏观经济数据不佳以及日本地震、海啸等特大灾害抑制了指数的涨势,在权重股全面回落的拖累下,指数也回吐了前期的涨幅。一时间,市场对于股市的“二八”转换再次失望,然而,笔者认为,随着两会的结束,机构投资者对于板块的把握逻辑也将逐渐清晰,权重股仍将成为后期领涨指数的主要推动力。

  消费、工业类板块成为“十二五”规则中的中长期受益股

  尽管上周指数的大幅上涨主要是受能源类股票领涨,但是与能源类股价短期上涨相比,消费、工业类股票的中长期向上趋势将更加凸显。“十二五”规划的中心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战略是通过经济结构战略调整作为主攻方向,而战术是扩大内需长效机制,加强农业基础地位,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服务业。政策支持与扶持的重心将转移至消费、农机和制造业质量的提升。这意味着市场资金在今后的投资方向将侧重消费、工业领域,二级市场上市的相关企业将因此受益,进而提升股价上涨空间。数据显示,截至3月5日发布年报的约300家上市公司中,社保基金去年四季度新进了其中18家上市公司的前10大流通股东。从行业来看,这些公司主要集中在大消费以及机械设备类行业之中,大消费概念股占7家,机械设备类公司占4家。

  此外,大消费个股也成为QFII“潜伏”对象。由此可见,去年四季度至今年年初,机构持有股票组合中对板块的青睐已经开始侧重。300消费指数在经历了去年11月底至今年1月初的大幅回调后,目前处于区间6570—6840点运行,预计在机构资金介入的情况下,后市指数有望突破区间后走高,而300工业指数自去年10月中旬至今成交量呈现明显增加,且主要集中在区间2680—3050点,后期一旦指数站稳3180点,将有望展开新一轮上涨行情。

  300消费类股票和300工业类股票累计占沪深300权重的占比为20.52%,这无疑对后市沪深300指数的走势形成较大贡献作用。

  估值较低的金融板块仍有望延续本轮上涨趋势

  回顾本轮指数的上涨行情,不难发现,金融类股价的全线上扬对指数做出了较大贡献。

  尽管当前300金融指数在连续十个交易日收阳后呈现技术性修正,但在前期该指数放量向上突破4000点的情况下,自2月中下旬开始的本轮上涨行情依然有效,当前更倾向于是技术性修正。一方面,金融类股在消化了自去年4季度至今的货币调控政策带来的利空因素后,股价重拾跌势而突破下方支撑的可能性较低。另一方面,随着金融类股票年报行情以及二季度企业各项投资活跃度上升带动贷款业务进而稳定银行股收益、券商类股受三板扩容等中期利好消息的刺激下,预计二季度金融类股票仍有望延续此番上涨趋势,这对于300指数具有直接性利多作用。

  综上所述,消费、工业、金融类股票在有望继续走强的情况下,仍将对指数上行有积极的利多支撑作用。建议中长期参与者在当前指数或股价的技术性修正过程中以逢低建立多头部位为宜。

  (经琢成 上海中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