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地震题材”或仅为小插曲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5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李波

  本周一大盘窄幅震荡,股指波澜不惊,板块分化明显。市场对板块的取舍主要是围绕日本地震展开,钢结构、电子元器件、医药板块涨幅居前,核电板块出现暴跌。

  具体来看,在57个概念板块中,钢结构指数以5.49%的涨幅位居榜首,成分股中的东南网架、光正钢构、精工钢构、杭萧钢构纷纷涨停;抗癌指数紧随以后,上涨3.60%,其中江苏吴中涨停,丰原药业、海欣股份和普罗股份分别上涨9.62%、7.30%和6.21%;节能元器件指数涨幅排名第三,上涨了3.50%,成分股中的东光微电涨停,华微电子、长电科技和风华高科分别上涨5.26%、4.54%和3.80%。

  很明显,资金对上述三大概念板块的炒作主要缘于日本地震的影响。受地震影响,日本多家钢企被迫停产,这将导致铁矿石原材料加快下跌,而日本钢材出口量的下降也将导致钢价走高,这都将使国内钢企受益;与此同时,钢结构建筑抗震性良好,国内钢结构制造商有望参与协助日本灾后重建,并且地震频发也将使得钢结构产业获得高度重视。另外,日本地震或将导致世界性半导体短缺,引发电子产品涨价。而医药板块的崛起除了年报和新药行情外,日本地震后的核电事故也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

  相反,受福岛核电站爆炸的影响,核电板块出现大幅下跌,核能核电指数位居概念板块跌幅前列,成分股中,东方电气、中核科技、东方锆业和中国一重分别下跌6.02%、5.78%、5.50%和4.14%,沃尔核材和南风股份的跌幅也超过了3.5%。

  分析人士指出,周一市场主要围绕日本地震进行炒作,这很可能只是短期行为,预计市场将逐渐消化日本地震带来的影响,未来焦点仍将重新回到国内的通胀形势和经济增长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