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核电站泄漏风险促使居民抢购日用必需品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5日 22: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3月15日晚间消息,东京居民正从商店中大量买入日用必需品,同时还在囤积汽油,原因是东京北部一座核电站泄漏放射性物质的风险正在上升。

  日本最大零售商Seven &I Holdings Co(SVNDF)称,在该公司旗下伊藤洋华堂(Ito-Yokado)超级市场中,水、大米和电池等日用必需品一到货就被抢购一空。Seven &I发言人Hirotake Henmi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我们的店铺每天都提供特定数量的日用必需品,但店铺一开门这些产品就不见了。”

  Seven &I拥有7-11品牌,在日本市场上运营着一个便利商店网络。在东京股票市场今天的交易中,Seven &I股价大幅下跌12%,报收于1879日元(约合23.21美元),跌幅创下自该公司在2005年9月份上市以来的最高水平。更广泛的Topix指数大幅下跌9.5%,过去两个交易日的跌幅创下自198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截至东京股市收盘为止,摩根士丹利亚太指数(MSCI Asia Pacific Index)下跌5.2%。

  位于东京北部135英里(约合217千米)处的一座核电站的工作人员今天正努力试图避免辐射风险。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Yukio Edano)称,这座核电站的放射性读数已经达到“一个可能对人造成损害的水平”。今天,福岛Dai-Ichi核电站发生了第三次爆炸,原因是这座核电站的冷却系统在3月11日的仙台9级大地震中受损。

  Masaru Sakamoto是东京一家食品公司的销售人员,他称其在上周末无法买到汽油,“我在上周六和周日到过10多个店铺,但所有店铺中的汽油都已售罄,周一也是如此。”最后,今天他终于在东京中部的一座壳牌加油站给自己的汽车加满了汽油。据日经新闻社援引地方政府的数据报道称,在以福岛Dai-Ichi核电站为中心的20到30千米半径范围中,大约有14万人已被要求呆在自己家中不要外出。

  日本消费者厅(Consumer Affairs Agency)发言人Nobuo Saito称,东京及其郊区的商店在3月13日和14日订购的水相当于平常的10倍左右。他还表示,这两天时间里,食品零售商出售的鸡肉食品相当于3月11日地震以前的9倍左右。日本首相菅直人(Naoto Kan)呼吁民众保持冷静,但他同时表示,核电站泄漏放射性物质的风险进一步上升。(文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