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1月减持美债54亿美元 仍超万亿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00: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3月16日凌晨消息,美国财政部周二公布报告称,1月份美国股票、债券及其他金融资产的国际需求量比去年12月份有所下滑,主要由于美国国债的海外购买量下降。报告还表明,中国1月份减持了54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但仍旧是持有美国国债最多的国家。

  据美国财政部今天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数据显示,1月份美国长期股票、票据和债券的外资净买入总额为515亿美元,去年12月份的外资净买入总额为625亿美元;计入股票掉期等短期证券,海外投资者在1月份净买入了325亿美元的美国金融资产,去年12月份为净买入497亿美元。

  美国财政部的长期金融资产国际需求报告涵盖海外投资者对政府债券和国库券、股票、公司债以及由房利美(FNM)和房地美(FRE)等美国机构发行的债券的需求数据。房利美和房地美是美国最大的抵押贷款融资巨头。

  财政部在报告中称,1月份国际投资者净买入了465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及国库券,低于去年12月份的净买入546亿美元;机构债的海外需求为净买入113亿美元,高于去年月份的净买入94亿美元;股票资产的外资净买入总额为159亿美元,高于去年12月份的68亿美元;公司债的外资净买入总额为6.55亿美元,低于去年12月份的26亿美元。

  报告还表明,中国仍是持有美国国债最多的国家,1月份中国所持美国国债总额减少54亿美元,至1.15万亿美元;日本仍为美国的第二大债权国,其所持美国国债总额增加36亿美元,至8859亿美元。中国香港1月份减持美国国债,从去年12月份的1342亿美元减持至1281亿美元。美国财政部对中国大陆和中国香港所持美国国债的数据进行分别计算。

  美国经济已经从自20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衰退周期中复苏,但其增长速度一直都落后于新兴市场。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Ben S. Bernanke)曾在此前表示,联邦政府的财政赤字可能导致利率上升和经济增长受限的结果。根据无党派的国会预算办公室(CBO)的估测,当前财年美国政府的财政赤字可能会触及1.5万亿美元的历史最高水平。(文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