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纳斯达克多方筹资竞购纽交所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0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最快于本周参与竞购;有分析称此举是一步“险棋”

  记者 张媛 综合报道

  据外媒报道,纳斯达克股票市场的母公司纳斯达克OMX最早将于本周向纽约泛欧交易所发起竞争性收购,对德意志证券交易所与纽约泛欧交易所达成的重量级并购交易提出挑战。对于这一计划能否成行,各界看法不一,更有分析称,对纳斯达克OMX来说,这起并购将是一步险棋。

  据称,有知情人士透露,纳斯达克正在与包括美国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商谈,为其竞购筹集资金,纳斯达克OMX此次寻求的新增融资规模可能高达50亿美元。在该计划中,纳斯达克OMX将联合总部位于亚特兰大的洲际交易所(Intercontinental Exchange Inc.,简称ICE),ICE可能收购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名下一部分纳斯达克无力收购的资产,包括位于伦敦的金融衍生品交易业务伦敦国际金融期货期权交易所(Liffe)。

  消息称,纳斯达克OMX最早可能在本周内正式发出收购要约。这一消息提振纽约证交所股价于周一上涨4.5%收于36.55美元,投资者预期一场针对纽交所的竞购战可能即将展开,纽交所认购期权出现上涨,交易状况显示大量交易员下注本周五前这一收购计划将公之于众。纳斯达克股价下跌3%至26.37美元。

  据英国巴克莱资料显示,目前纽交所占美国证券交易总量的28%,纳斯达克占20%,如果两家合并,将控制美国48%的证券交易业务,成为美国和欧洲最大的股票交易机构,同时主宰美国的期权和股票上市业务。路透社报道称,此举倘若获得成功,将重新划定全球交易所的业务版图。

  纳斯达克前任副主席、资本市场顾问David Weild表示,美国民众的爱国情绪将使纳斯达克的竞购计划得到支持。

  英国《金融时报》分析称,美国监管方可能希望将纽交所留在美国的想法是令纳斯达克义无反顾的原因,但这将给纳斯达克本身带来涉嫌垄断的风险,纳斯达克要获准与纽交所合并将面临重大的监管障碍。

  美国Solaris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投资专家Timothy Ghriskey表示,与德交所和纽交所的并购计划相比,纳斯达克的计划更加可行,合并后的新公司可以在短时间内降低成本,但也会让其面临如何推进国际化投资的问题。

  不过,同时持有纽交所、纳斯达克以及德交所股份的Caldwell证券公司主席Thomas Caldwell对这一并购提议并不看好,“可以预见,德交所和纽交所联姻将在欧洲产生巨大的合并效应,利润前景很好。但纽交所与纳斯达克的合并不会产生这样的效应,如果我是纳斯达克首席执行官Bob Greifeld,我会寻求能够带来更高利润的合并,比如芝加哥期权交易所。”

  路透社报道称,许多并购计划是受利润率高的衍生品交易需求推动的,多数交易所会加大对金融衍生品交易以及交易清算等高利润的业务的投入,而纳斯达克反其道而行之,扩大其核心、低利润率股票交易业务的行动会遭到股东质疑。

  另有分析表示,这一并购计划不但盈利前景不佳,更会为纳斯达克带来不可忽视的债务负担。

  英国《金融时报》分析称,试图“拆散”纽交所和德交所的合并计划可谓一步险棋,德交所也拥有重新提交与之竞争的收购计划,因此,最终耗资或将在目前基础上继续攀升。

  此外,纽交所与德交所的并购契约规定,如果纽交所违约委身其他买家,则需支付高达2.5亿欧元(约合3.475亿美元)的解约费,这为纳斯达克的竞购计划带来额外负担。

  纳斯达克目前已是世界主要交易所中杠杆率最高的交易所之一。截至2010年底,其长期债务达到近21.8亿美元,是其年收益3.95亿美元的将近5倍。如果此次竞标成功,其新增债务将给其财务状况带来风险,目前BBB的信用评级也将面临下调压力。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标准普尔公司日前已指出,如果纳斯达克增加资产负债表或参与需要大量现金的并购案,可能调降其债务评级。

  此前,在本月10日,有消息称,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在听取纳斯达克关于并购纽交所的计划之后,决定暂不参与并购,对纳斯达克股票交易所而言绝非好消息。《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纳斯达克原本希望让CME与洲际交易所竞争,然后选择更好的合作伙伴,而CME的退出可能让它需要面对后者更为苛刻的谈判条件。

  消息人士透露,纳斯达克与洲际交易所在何时向纽交所提出并购提议的意见有所分歧,纳斯达克希望越快越好,而洲际交易所倾向于先审慎考虑并购会不会带来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