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哈投股份炒股上瘾七成净利源于出售民生银行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0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李春莲

  目前,正值上市公司2010年年报的集中披露期。有的公司尽管从年报表面数字看去似乎经营不错,但是仔细研读其年报会发现,公司的主营业务并不像年报数字那样靓丽。

  哈投股份(600864.SH)就是这样一家公司。

  根据其3月14日发布的年报显示,公司2010年营业收入为7.9亿元,比上年同期小幅增长7.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82%;基本每股收益为0.5元,同比增长28.21%。

  表面来看,哈投股份实现净利2.75亿元,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仅为2919.34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基本每股收益仅为0.05元。也就是说,公司大部分的净利润来源于非经常性损益。其主营业务却让人不敢恭维。根据年报,公司仅仅通过出售民生银行股票就获得收益2.01亿元,占到净利的七成多。

  炒股收入

  成业绩主要支撑

  年报显示,哈投股份2010年参与认购的新股共计100只,报告期内卖出申购取得的新股产生的投资收益总额72.86万元。

  而年报中,仅“买卖其他上市公司股份的情况”一项,便占据了近5页的篇幅。

  但是,为公司全年净利润做出重大贡献的并非新股,而是民生银行。年报显示,哈投股份2010年度来源于参股民生银行投资收益占净利润的76.60%,公司通过出售民生银行股票获得收益2.01亿元。

  根据年报,哈投股份目前共持有民生银行、海南橡胶、振东制药、科士达、天顺风能、林州重机以及江苏旷达7只股票。

  而对于炒股,公司表示,将努力研究证券市场的趋势,跟踪民生银行的经营及股价的变化,选择好的时机,适时出售民生银行股票,获得较好的投资收益。同时按照董事会的授权加大资本运作力度,做好新股申购、债券投资及证券二级市场买卖等短期投资。

  而查阅哈投股份历年的年报发现,公司近几年的“好”业绩都是由炒股收入支撑的。

  2008年,哈投股份出售其所持民生银行的6500万股股票,给公司带来了高达3.87亿元的巨大投资收益。此外,通过积极推进本公司与黑龙江华鸿投资有限公司签订的资产转让合同,截止2008年12月31日共收到资产转让款2000万元。非经常性损益为公司业绩稳定提供了重大的保证。

  而值得注意的是,哈投股份2008年净利润仅仅为2.89亿元,如果剔除炒股收入,公司则是亏损的。

  此外,2009年也不例外。根据2009年年报,公司通过出售民生银行股票获得收益18775 万元,参股民生银行投资收益也占到了占净利润的90.49%。

  天相投资顾问煤炭电力组的分析员指出,公司的盈利主要来自于出售金融资产带来的投资收益,而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尚存不确定性,

  炒股维持“生计”

  不具有持续性

  近期披露的2010公司年报显示,上市公司投资理财的方式仍然以股票为主。但股票投资的问题就在于,市场震荡起伏,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

  而目前来看,大部分公司的投资收益并不理想。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3月14日共有402家公司发布年报,其中有139家公司有证券投资的记录。而据记者粗略统计,投资收益亏损的公司至少有44家,占比达到32%,还有部分公司的投资亏损额高达数千万元。

  以红太阳为例,公司年报显示,去年红太阳在投资上只亏损22万元,但业绩却巨亏近956万元。从年报上看,去年公司的投资收益比2009年减少1746.93万元,减少比例101.27%。

  有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上市公司过多地涉足股市,其资产必然会发生从实物资产到虚拟资产的质的变化,从而大大加剧公司的经营风险,而最终的损失都会由投资者买单。

  他还指出,如果公司管理层把主要精力放在炒股上,一味追逐短暂的经济利益,而荒疏主业的发展,变得“不务正业”,将炒股收入作为公司主要的业绩支撑,是很危险的。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来说,是不可能长期以炒股来维持“生计”的,在股市火爆之时,以股票投资获取收益,可能远比实业投资容易得多。但是,一旦股市下跌,那么灾难也就接踵而来。

  “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利润的比重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公司盈利的稳定性与持久性。”该业内人士说。

  天相投资顾问煤炭电力组的分析员表示,由于后市尚存较多不确定性,哈投股份出售金融资产的策略不具有可持续性,应尽快变现金融资产投向实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