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通胀下 保本基金发行潮来临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0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新基金市场迎来保本基金“三弹齐发”的局面。国泰保本、大成保本和东方保本三只基金均在15日开始发行,这使得今年成立的保本基金达到6只之多,在高通胀的格局下,基金公司迎来保本基金发行高潮。

  基金热衷推保本产品

  随着去年《关于保本基金的指导意见》开始实施,基金公司对保本基金的热情大幅上升。除去年开始已经募集完成和正在募集的基金外,尚有银华、南方等11家公司申报的保本基金正在等待审批。

  昨日新发的三只保本基金,亦是去年保本基金指导意见出台后新申报的产品,分别是国泰保本混合、大成保本混合以及东方保本。

  保本基金的密集推出一方面是基金公司完善产品线的需要,另一方面也与市况有关。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撰文指出,“在资本市场表现低迷、无风险利率与通胀倒挂、市场缺乏低风险投资品种的环境中,保本基金往往会受到市场的追捧,而目前国内市场环境与之相符。”

  募集规模好于平均

  从基金发行市场看,保本基金在发行市场上取得的规模也好于同期基金发售规模。

  以最近发售的几只保本基金为例,建信保本基金首募达到31.26亿份,汇添富保本募集25.07亿份,而广发聚祥保本募集规模更达到了40亿份。而今年成立的31只基金平均规模仅13.46亿份。

  基金公司也在保本基金的投资管理上更为重视。以国泰基金为例,国泰基金研究总监兼保本基金投资小组组长沙骎称,国泰基金是业内第一家成立了保本基金投资管理小组的基金管理公司,未来会有超过6名权益和固定收益领域的基金经理和助理来共同管理和制定国泰保本基金的投资策略。

  广发聚祥保本基金也采取了双基金经理制的管理方式,其中基金经理谢军还管理广发增强债券基金,而基金经理朱纪刚管理着广发核心精选股票基金。

  产品设计暂无创新

  不过在众多的保本基金产品中,基金公司仍未在保本策略上作出创新,CPPI(固定比例投资组合保险策略)保本策略仍然是最主要的策略。

  国泰基金研究总监兼保本基金投资小组组长沙骎称,在产品设计上,国泰基金在常用的CPPI保本策略的基础上加入了股指期货的内容,这为保本基金投资者保住本金和收益又多了一道屏障。

  另外几家保本基金也均采用的是以CPPI为主的保本策略。这类保本策略,一般具有动态地配置保本资产和收益资产之间的比例以达到保本目的的特点,即通过仓位上限约束、核心参数设置和强制止损等条款大幅度降低基金可能出现的净值下行风险。

  大成基金推出的保本基金中,宣称采用的是VPPI(可变组合保险策略)。VPPI也是一种常见的投资组合保险机制,通过数量分析,根据市场波动来预设资产的分配,调整收益资产和保本资产在投资组合中的比重。实际上这类策略与CPPI之间的差距比较小,仅在风险系数的调整上更为灵活。

  ■ 投资提醒

  投保本基金勿陷三误区

  保本基金是风险厌恶型投资者青睐的产品,但不熟悉的投资者投资保本基金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保本基金任何时间都能保本?

  保本基金并非是什么时候进入或退出都能保本的。投资者若希望本金安全,须在避险期内持有基金产品。此外,保本一般也仅限于初始本金,或者初始本金加一定的固定回报。

  ●持有就一直保本?

  持有一只保本基金至期末都能保本,这种认识并没有错。但很多保本基金存续到期后,会通过契约或者持有人大会,转型成另外类型的基金。此前的保本基金中,天同保本、浦安保本等都在保本期满后转型成债券类产品,而这类产品是不再保本的。

  ●持有到期最合适?

  保本基金也并非持有到期最合适。以保本基金采取的CPPI策略为例,基金会动态调整风险资产的比例,当风险资产出现损失时,会调低风险资产配置。也就是说,保本基金并非是低收益的代名词,在市况好的情况下,也可能迅速获得高收益。投资者可根据自己的预期退出。

  本报记者 吴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