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从财富效应到幸福的预期管理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兴业全球基金 黄雪霞

  当下,让“人民幸福”成了一个新热词。何谓幸福?故老相传的“幸福”是有地种,有房住,有钱花,有衣穿,即侧重于物质生活的满足;相对而言,西方的“幸福”(happy or happiness)则更多地强调精神层面的感觉。

  2003年以来,我国城市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其消费率指标却呈持续下降趋势,这意味着居民收入中用于积累性支出的比例在增加。作为积累性支出组成部分的股票投资,其盈亏情况直接影响到居民可支配收入总额,进而会使消费性支出发生变化,即产生股票市场的财富效应。

  我国股票市场的财富效应尚未有如此显著,可能的原因在于:(1)在我国传统文化的熏陶下,国内居民过度消费或借贷消费的意愿不高,且消费性支出大多数限于日常生活的必需消费,消费系数弹性小;(2)我国金融体系至今尚未广泛地涉及到个人消费借贷、个人住房借贷、企业借贷的债券市场,融资能力和金融交易的深度都没有上升到足够高的层面,个人和企业无法通过不同的金融交易来减少未来的不确定性和合理规避未来的风险。(3)我国社会保障体制的缺失也使得投资者必须保留大部分的收入来应对未来的教育、住房、医疗、养老等支出,居民储蓄意愿强烈;(4)与投资股票相比,居民更倾向于将积累性支出用于购买住房,作为自己一生财富的体现,这使得居民收入中股票投资所占的比重相对较小;(5)由于我国股票市场尚处于初步发展阶段,市场总体规模较小,而且我国股票市场涨跌变化快,投资者无法形成稳定预期,即使在股票市场上获利也不敢全部即时消费。

  我们花了很多时间争取财富,却少有时间享受;拥有越来越大的房子,但越来越少人住在家里;开发了很多新药,却健康不再;有很多食物,却无营养可言。的确,即使拥有极其丰富的物质生活却在满世界寻找幸福感觉的人不在少数。幸福的感觉是现实与心愿的距离,小孩子永远比大人容易取悦,所以孩提时代留下的是幸福而甜蜜的回忆。

  在CPI高高在上的年度里,预期管理理论的发展成为政府管理通胀预期的指导,同样地,在落实“让人民幸福”的民生政策时,也需要每个人对幸福预期进行管理,一朝成名一夜暴富常是别人的传奇故事,如果短期内无力提升现状,不妨试着把自己的心愿调至合理的范围,带着幸福的感觉在人生旅途上且行且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