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不确定性增加 商品调整步伐未停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招商期货 刘晓娜

  尽管经过一轮下跌后做空情绪得到释放,但由于核泄漏危机的复杂性,还无法断言商品市场的暴风雨已经过去,也就是说,我们并不能认为商品回调已到底。

  受日本地震引发的避险情绪持续释放影响,国内商品连日下挫。其中棉花回调幅度接近8%,橡胶一度跌停,豆类虽跌幅不深,但亦回到阶段性低点附近。沪铜周一盘中下探至68000元,但整体仍在68900-69800元区间运行。而受美元反弹影响,黄金反而弱势。

  商品回调结束言之尚早

  尽管日本发生特大地震后,市场人士一度乐观的认为虽然短期日本经济受到冲击,但重建可能促使经济反弹,从而使得日本经济逐渐走出低谷。然而,周二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二号机组发生爆炸,而后4号机组起火。爆炸造成了一定幅度的核泄漏,由于风力以及洋流作用,核辐射可能波及周边国家,这使得一度镇定的市场再次陷入恐慌,避险资金持续从商品市场撤离,目前经过大幅下跌后,大部分品种已经再次来临到关键支撑点位。

  从目前市场情绪看,商品自身基本面让位于对核泄漏的担忧,尽管经过一轮下跌,做空情绪得到释放,但由于核泄漏危机的复杂性,还无法断言商品市场的暴风雨已经过去。据了解,福岛核电站由福岛一站、福岛二站组成,共10台机组(一站6台,二站4台),均为沸水堆。目前一至三号机组均发生爆炸,四号机组出现起火现象,我们无法肯定后期会不会还有机组出现问题,而已经出现问题的机组还会不会继续恶化,也就是说最糟糕的时刻还未过去或者尚未来临,因此我们不能肯定商品回调已经到底。

  商品或现强弱分化

  短期看,日本核泄漏危机、欧债危机以及中东骚乱风险仍在继续,商品系统性风险仍然存在。近期核泄漏危机可能将是商品走势的主题词,如果政府有效控制住核泄漏,则商品可能出现超跌反弹。反之,商品则有可能继续下跌。而由于日本地震对不同品种供需面影响不同,预计商品将出现强弱分化。

  由于灾害原因,粮食类可能受到支撑。虽然日本并不是粮食生产大国,但是核泄漏危机的爆发,可能让市场预期未来粮食供应将偏紧,因为日本将进口更多的粮食。受此影响,尽管避险情绪使得资金撤离商品市场,但是豆类、强麦等回调幅度并不深。棉花虽属于农产品,但因为日本是我国重要的纺织品出口市场,预计日本大地震将削弱纺织品需求,受此影响,棉花近日跌幅较大。而其新作播种面积扩大,亦不支持棉价上涨。

  而日本是精炼铜的供应大国,上周末的大地震导致日本铜供应受到影响,同时还影响了智利的港口云顺,在短期内对铜价形成支撑。技术上看,伦铜已经跌破了前期震荡区间的下沿,在9000美元处获得支撑,铜价短期内借供应忧虑小幅反弹,但整体仍然偏弱,操作上建议空单继续持有。

  原油方面,受地缘冲突、欧债危机和日本地震多重因素交织影响,油价呈冲高回落走势。短期来看,日本地震更多主导油价走势,短期油价或在95-100美元区间内震荡。但利比亚局势恶化的几率正在增加,加上其他非洲产油国选举可能产生的动乱预期,预计油价很有可能在未来数周保持坚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