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马丁内斯:中国经济充满活力 实力大增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驻墨西哥记者 张金江 吕鹏飞

  马丁内斯教授是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经济研究所的资深研究员,与记者谈起中国的变化,异常兴奋。他说,几年前他曾到天津、北京进行学术交流,两个城市现代化的办公楼、新的住宅等风格各异的建筑鳞次栉比;新的公共设施和公共服务以及私人企业提供的各种服务,极大拓展了中国经济发展空间。

  马丁内斯说,在中国,随时随地可以感受到经济的力量,市场的力量。中国的经济充满活力,实力大增。

  从上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起,马丁内斯就对中国文学产生兴趣,后来经常看西班牙文版的《北京周报》,从中获得许多关于中国的重要信息。“我非常关注中国的政治、经济、社会等领域发生的变化,并曾尝试用中国人的眼光观察世界形势。”

  马丁内斯说,中国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改革开放,从计划经济过渡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从封闭走向开放,在不长的时间内大大提升了经济现代化程度。“我两次访问中国只相隔几年,看到中国的发展变化却非常大,许多企业的生产线很先进。现在,中国致力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国内需求,更加重视收入分配公正问题,更加重视改善民生。中国经济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实行这样的政策非常重要”。

  中国是一个庞大的经济体,充满复杂性。驾驭这么庞大、复杂的经济体和市场很不容易。马丁内斯这样评价说。中国发展了,但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例如,发展不平衡,经济现代化辐射的多是大城市、东部沿海地区,西部一些地区还相对落后等。中国制定的“十二五”规划,将使发展成果和经济现代化惠及更广大地区和人民。“我相信中国的‘十二五’规划会取得成功。”

  马丁内斯最后说:“我非常敬佩中国,我对中国拥有美好未来充满信心。”

  (本报墨西哥城3月15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