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保新规广州落地 销售违规用语变少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保监会和银监会3月13日联合下发的《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监管指引》(下称《指引》)中,实次实行首问负责制,银行要对误导销售、错误销售银保产品等行为负责。一寿险公司人士称,此前的确存在客户误买不合适银保产品的情况,通常银行都让他们直接找保险公司反映退保。《指引》下发后,一些寿险公司已和银行相关部门进行磋商,对双方签订的代理协议进行了修正。

  而记者昨日在走访几家中资银行网点发现,尽管仍有部分销售人员出现了“本金”、“利息”、“存入”等违规用语,但银行销售人员对银保产品的解释工作比以前有所改进,工行一位理财顾问表示,这几个月,银行对银保产品的销售培训严格了很多,已经提醒销售人员不能夸大收益率,不能跟客户说这是一种存款新产品。

  银保产品成投诉重灾区

  “每逢3·15前后,公司接到客户的投诉量明显增多。在此期间,公司都会要求客服和核保人员严阵以待,做好处理客户投诉情况”。一中资寿险公司负责后援工作的副总对记者表示,而客户称自己在银行存款时受到销售人员的误导,将准备储蓄的钱买了保险的投诉占了大部分。因为对于处理这些投诉,很多银行直接让客户去找保险公司,因为客户在银行签的是保单,即使退钱也得跟保险公司协商。所以他们致电保险公司希望能够全额退保,即便保单已经过了犹豫期。

  寿险公司人士称,对于这些投诉客户,保险公司一般采取安抚他们和解释保险产品的作用,尽量减少退保率。在过去的做法中,由于需要依靠银行销售网点,保险公司一般承担所有的投诉后果。

  但在《指引》中,明确了保险公司和银行的责任划分,防止因责任不清相互推诿。一合资寿险公司人士称,这个新规增加了银行方面的责任,有助于减少银行销售误导的现象,有助于银保市场的规范和发展。出于承担责任考虑,银行和保险公司会增加相关销售人员的培训。

  银行解释工作有改进

  记者昨日走访了工行、交行、建行、农行等几家银行网点,发现这些银行销售人员对于银保产品的解释工作有所改进。销售人员能够解释银保产品与一般理财产品的区别,对分红险演示红利收益后能提醒这只是假设情况。摆在银行大堂和柜台的银保产品以分红险为主,投连险难觅踪影。银行自行印制的保险产品宣传纸也没有出现。

  工行一位理财顾问表示,这几个月,银行对银保产品的销售培训严格了很多,已经提醒销售人员不能夸大收益率,不能跟客户说这是一种存款新产品。从去年上半年开始,银行已组织理财顾问开始考取《保险销售从业人员资格证书》。尽管银行在销售银保产品的解释工作有所改进,但仍有一些销售人员出现了“本金”、“利息”、“存入”等这些违规用语,将保险产品的利益与银行存款收益、国债收益等进行片面类比。业内透露,《指引》下发后,一些保险公司已和银行相关部门进行磋商,开始对双方签订的代理协议进行了修正。

  采写:南都记者 王梅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