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题材股活跃 股指跌幅不会太大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0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沪深股指受外围市场影响,小幅低开后呈现下探走势,沪指盘中一度下跌超过80点,终盘以放量阴线收盘,两市合计成交3304.39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小幅放大。盘面显示,题材股继续受到市场追捧,核电危机勾起了一系列新兴能源股的炒作气氛,盘中风电、太阳能等清洁安全性能源纷纷启动,如鑫茂科技(000836)、兰太实业(600328)等封住涨停板。另外,医药板块也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尤其是一些相关抗癌药物成为市场的首选,如美罗药业(600297)、现代制药(600420)表现精彩。这种具有实实在在题材性利好的概念股,在短期之内估计仍然会有活跃的机会。而盘中板块多数处于下跌状态,其中煤炭、水泥、飞机制造等板块领跌,下跌幅度在2.5%以上。

  新能源概念股崛起

  昨日A股市场出现震荡中重心快速下移的趋势,但由于新能源概念股,尤其是风电、太阳能等板块的崛起,两市有所企稳回升。金百灵投资秦洪认为,随着核电危机渐次升级,市场开始关注核电业务的前景,由于我国降低火电占能源比重的战略方向不变,市场对风电、太阳能等产业的大发展寄予了新的厚望。故资金涌入金风科技(002202)等风电设备股、乐山电力(600644)等太阳能概念股。目前风电、太阳能的发电成本迅速降低,尤其是风电,每千瓦的制造成本已降至4000元以下,这从湘电股份(600416)、金风科技的合同订单中可见一斑。而目前水电的每千瓦建造成本达1万元左右,火电也达到6000元左右,所以,风电的竞争实力随之提升。后市建议关注两类个股,一是产业链中占据高端产品的个股,尤其是风电,故金风科技、华锐风电(601558)、湘电股份等个股可跟踪。太阳能产业中的孚日股份(002083)、乐山电力等品种也可跟踪。二是为风电、太阳能提供配套设备的相关个股,如海得控制(002184)、泰顺风能、通裕重工(300185)、奥克股份(300082)、新大新材(300080)等。另外,天龙光电(300029)、精功科技(002006)等上游装备制造类个股,向日葵(300111)、东方日升(300118)等新股,未来的高成长趋势相对乐观。

  短期股指仍有调整要求

  昨日沪指收出一根带长下影线的阴K线,预计短期股指还有惯性下探的过程。宁波海顺李攀峰认为,昨日沪指盘中瞬时击穿2878点,在60日和半年线附近找到支撑,尾盘虽然震荡上行,但长下影线往往预示着调整不够充分。估计本周股指会继续消化利空,冲击3000点的走势下周才有望出现。技术上,5日均线下穿10日均线;MACD出现死叉,这说明短期股指依旧有调整的要求。而且日K线上的长下影线表明股指会有二次回探的过程,这样的长下影线会被实体部分掩盖。典型的例子就是去年11月30日和12月20日带长下影线的阴K线,接着小幅反弹后均出现实体阴线回探的走势。能直接改变这种反复调整的办法就是直接大幅低开高走收出中阳,用放量的实体中阳线去掩盖这个下影线是最有效的逆转,不过在目前格局下,这种走势概率较小。在没有对5日均线发起有效性收复前,投资者宜多看少动。短期沪指压力位2920点,支撑位2845点。

  继续参与题材股炒作

  昨日市场震荡加剧,但题材股热点却频频涌现,预计短期市场的跌幅不会太大。不过由于目前大盘的上行趋势已经被打破,投资者还是要谨慎规避市场风险,等待市场企稳后再寻找投资机会。操作上,总体上应防范风险为主,稳健投资者可采取保持耐心观望策略。而短线则可继续参与题材股炒作,快进快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