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受日地震冲击 上证指数失守2900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0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受日本地震次生灾害程度不明朗,1年期央票利率升至3.20%引发加息预期增强,刘明康表态今年银行整体盈利会逊于去年给市场带来对银行业绩前景担忧等多重消息影响,昨日A股市场出现调整。分析师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增长势头十分稳固,日本地震不会拖慢这一进程,就目前情况来看,该事件对A股影响有限。

  受地震次生灾害不确定所带来的恐慌情绪影响,日本股市昨日大幅下跌,日经指数收盘下跌11%,至8605.15点,创2008年10月16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也创2009年4月28日以来最低收盘水平,该指数盘中曾一度下滑14%。日本央行14、15日连续两天,通过金融市场紧急注资高达创纪录的41.8万亿日元,试图安抚市场因大地震以及次生灾害影响带来的恐慌心理。对于日本地震对亚洲地区其他经济体和全球经济的影响,分析人士总体保持谨慎乐观。新加坡星展集团研究所研究员戴维·卡本认为,亚洲地区其他经济体受日本地震的影响将非常轻微。香港东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邓世安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增长势头十分稳固,日本地震不会拖慢这一进程。

  沪深两市昨日盘中最大跌幅分别达到2.9%和3.9%,午后大盘出现回升,最终上证指数收报2896.26点,跌幅达1.41%,深证成指收报12705.32点,跌幅为1.95%。上证指数失守2900点整数关,两市成交额高达3300亿元,较前日放量超过20%。

  板块方面,除受日本五大钢厂停产消息刺激,钢铁板块整体走强外,多数板块出现较大幅度调整,包括黄金、水泥、专用设备、仪器仪表、交运仓储等。沪深两市共有467只个股上涨,1536只个股下跌,涨跌比为1:3。非ST类涨停个股11家,2家个股跌停。

  从记者在盘后收集的15份券商机构报告看,有8份做出短期大盘反弹几率较大的判断。分析师称昨日午后大盘逐渐回复平稳,A股走势正在回归正常。日本地震对A股仅是短期的心理影响,真正的长期影响还是目前国内的通货膨胀。由于央行缓解实际负利率局面的政策指向明确,年内可能还会多次加息,最快可能在月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