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雇佣网络公关损害伊利商誉案判决 6人被判刑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3月14日,颇受关注的雇佣网络公关损害伊利商誉案判决生效

  2010年10月,网络若干论坛流传伊利集团遭到竞争对手侵害,网民纷纷发帖“求真相”。随着案件的侦破,涉案犯罪嫌疑人被警方控制,并最终被绳之以法。

  被告人肖某某,女,1975年出生,大学文化,北京市博思智奇公关顾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被告人安某,男,1978年1月18日出生,硕士研究生文化,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市场二部儿童奶项目部经理;被告人赵某,男,1985年出生,大学文化,公关公司的新媒体营销部经理;被告人郝某某,男,1987年出生,公关公司的网络组织员;被告人马某,男,1986年出生,大学文化,公关公司的儿童奶组负责人;被告人刘某某,女,1980年出生,大学文化,蒙牛乳业市场二部职员。

  这6名被告人无一例外都拥有较好的学历背景,也正处于事业起步和发展的重要人生关口。然而,歪用网络手段,利用网络“利剑”伤害他人造成的严重后果,使他们在人生路上跌了一个大跟头。

  一审法院在3月3日宣判后,6名被告人都表示服从判决,14日判决生效,他们依法缴纳罚金后走出监所。“他们都很年轻,认罪态度较好,我们在量刑时给了几个年轻人重新站起来的机会。”呼和浩特市回民区法院院长云占胜说。

  在这场由“网络推手”策划的商业信誉诋毁案中,有多少妈妈曾陷入有害儿童奶的揪心中?被告人肖某某也是一位尚在哺乳期的年轻母亲。她追悔莫及地说,自己和其他妈妈一样,希望孩子饮用健康奶。十分遗憾,她却在利益面前丢失了诚实的职业操守,“损人一千自损八百”,结果受到法律的惩处。

  随着6名“网络推手”的获刑,曾一度牵动无数网民的乳品商业信誉损害案随之落幕。他们的获刑,给了那些仍在虚拟世界当“水军”、“推手”的人,敲响了警钟。

  在我国,网络媒体不仅日益深刻地影响和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其显示出来的“藏金量”也成了众多逐利者的新宠。一些网络公关公司或“网络水军”应运而生,他们通过操纵网络舆情、误导视听、绑架民意、获取利益。

  北京华联律师事务所内蒙古分所主任郝志说,“这6名‘网络推手’获刑是一个警示,不要拿法律不当回事。看似虚拟的世界,同样有不可触犯的‘红线’”。

  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回民区分局政委王崇英说,每个网民在网络社会的行为,都能追根溯源。比如,警方对这起网络公关损害伊利商誉案的调查证明,“你的每个动作都会留下痕迹”,办案人员就是通过技术手段在网络上找到了大量铁证。

  内蒙古商报总编辑李希晓认为,网络里也有财产万千,也有人命关天,这个平台用好了可以为民谋福祉,一旦用歪了造成的危害是巨大的。他说:“希望网络公司和网民们珍惜网络纯洁,共同营造绿色上网环境。”

  (新华社记者 汤计 张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