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香港金管局陈德霖将赴澳洲推广人民币业务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3月16日消息,据港媒报道,自04年香港银行获准经营人民币业务以来,金管局首次为推广人民币业务到海外路演。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将于明日亲赴澳洲推广香港人民币业务。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自04年香港银行获准经营人民币业务以来,金管局首次为推广人民币业务到海外路演。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将于明日亲赴澳洲推广香港人民币业务。陈德霖表示,经过逾6年的发展,以及09年与内地签署《清算协议》修订,香港人民币业务已经上升至一个新的台阶,到了一个可向外拓展推广的阶段,为香港招揽更多生意。他又认为,香港当前在人民币业务上有两大优势,不过优势不会一直存在,本港需要努力保持着竞争优势。

  陈德霖明日率团赴澳洲悉尼推广香港人民币业务,除出席研讨会外,亦会与银行界会面,推广本港的人民币交易平台,并与澳洲主要银行之一澳纽银行行政总裁邵铭高(Mike Smith)会面。

  中澳贸易投资增长快

  对于为何不是选择欧洲、美国这些主要经济体进行推广,陈德霖表示,主要考虑到澳洲与中国内地有庞大的贸易额,以及当地因与中国内地贸易,而累积了大量人民币,加上内地不少企业均有兴趣到澳洲当地投资,是人民币贸易结算及人民币海外直接投资(FDI)的庞大市场。故此,先到澳洲推介,将令本港人民币业务发展的可能性更大。

  同理,在澳洲之后,金管局已计划于6月中旬到俄罗斯,以及在下半年到拉丁美洲进行路演,推广香港人民币业务。陈德霖表示,俄罗斯是东欧的金融及商业中心,不少东欧企业及银行均在俄罗斯运作。此外,俄国及拉美与中国内地的贸易量连年上升,亦是未来人民币贸易结算及FDI的重要市场。陈德霖希望以国家开发银行去年与委内瑞拉企业的融资安排为例子(见另稿),将香港人民币业务的触角扩展至澳洲、俄罗斯以及拉丁美洲的其他市场。

  陈德霖指出,本港人民币业务始于04年,但当时只有个人范围,而且要有香港身份证才能开设人民币户口,措施与外国人完全无关。09年容许跨境贸易结算,一步一步的开放,由以前只能与东盟及港澳作贸易结算,到现时已扩展至全球,而且很多新进展是在一年内发生。

  陈德霖总括香港有两大发展人民币业务的优势,首先为自身优势,香港与内地的交流亦多,港人的退休、度假、消费等很多选择内地,故人民币需求很大,本港人民币存款自04年也不断增加;另外,香港与内地的贸易额相当庞大,无论转口贸易还是离岸贸易均是主要中转站,去年中国对外贸易约3万亿美元,当中三成即9,000亿美元由本港做中介。

  资金追逐高效安全爱流动

  第二个是先行者优势,陈德霖指出,金融领域上,其实没什么的所谓地域阻隔,全球任何地方也可经营金融业务,但资金之所以会集中在某一地方,主要与流动性有关。大型金融中心的生成,正是由于资金选择流往高效、安全、流动性高的中心,流动性本身生成更多的流动性,当前本港的流动性正是良性循环,达到先行者优势。

  他说,由于香港早在04年已经相继设立了人民币相关系统,银行亦累积了一定经验,使得中国去年 75%的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都透过香港进行,显示很多企业乐以本港为基地,企业存款也在今年超过了个人存款,达到2,300亿元,但重点是企业存款是去年才开始的,显示增长惊人。

  支付系统完备 具规模效益

  此外,人民币的支付系统也相当完备,人民币计价股票虽未出台,但已有人民币债券在港交所(388) 上市,显示本港支持人民币产品上市的系统也准备妥当,人民币资金量也有了一定规模,供求关系平稳。陈德霖称,当前要尽力保持和巩固先行者优势,因为优势不是必然,若然停步,很快便给别人追上,故金管局今年希望做几场大型活动,选择人民币贸易及投资增长快的地区,推介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