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安抚市场恐慌 日央行追加注资20万亿日元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本股市昨盘中一度下跌超过1300点,国际投行认为日元短期内看涨

  每经记者 印峥嵘 发自上海

  随着昨天(3月15日)早晨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传出爆炸消息,更为严重的核危机一触即发。国际汇市恐慌情绪蔓延,机构纷纷套现离场观望。

  受此影响,美元指数昨日亚市盘中上扬,欧元兑美元跌回1.4下方,国际金价不涨反跌,投机持仓缩水。日本股市昨盘中一度下跌超过1300点。

  日本央行昨日宣布,向短期金融市场追加20万亿日元资金,包括立即实施的8万亿日元紧急公开市场操作,其余12万亿日元将在16日和17日投放。此前一天,日本央行已经向市场投放15万亿日元 (约合1830亿美元)的资金。

  机构因恐慌套现离场观望

  继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3号机组发生爆炸事故之后,昨日早晨又传出2号机组爆炸的消息,可能导致更为严重的核泄漏事件引发市场恐惧情绪。

  截至目前,日本地震对经济的影响尚难预计,在日本及全球将此次灾难造成的损失量化之前,机构仍然持谨慎态度,选择将风险资产套现离场观望,避险买盘一时成为空谈。

  国际金价昨日不涨反跌,伦敦现货金震荡下行,北京时间19:48前后一度跌至1401.7美元/盎司,距离历史高点1444.7/盎司已经跌去近4%。

  与此同时,美元兑日元、瑞郎以外的其他主要货币昨日均上扬。欧元兑美元再次跌回1.4下方,使美元指数亚市盘中强势反弹,截至北京时间19:37,最高一度报在77.04。

  风险货币澳元急剧下跌,美元兑澳元一度创下近两个月高点1.0139,2010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美元兑澳元曾创下两年来新低0.9747。日本地震也使得澳大利亚的加息预期由今年5月延后至8月。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昨日小幅下跌,中间价走强22个基点报6.5679,全天收报6.5727,较上日小幅走贬29个基点,全天在6.57附近区间交投。

  虽然日央行宣布投放20万亿日元资金的举动旨在极力安抚地震带来的恐慌情绪,但日经股指昨日仍然下挫10.55%至8605点,创下近两年来新低。美元兑日元在亚市交易时段结束时,则与本周一大体持平,最低价均报在80.63,显示市场仍对当前形势感到不确定。

  国际投行认为日元短期内看涨

  野村证券日本经济研究部门主管TaisukeTanaka认为,震后大量资金将回流日本用于灾后重建、保险赔付以及规避风险,美元兑日元短期内可能会跌破80,不过中期看,美国和全球经济复苏将支持美元兑日元走强。

  至于日本央行震后屡次增加流动性,摩根大通日本经济研究部门主管TohruSasaki认为,政府支出增加在所难免,但不会导致对日元的抛售。

  据悉,与美国不同,日本机构投资者及银行持有日本国债总额的95%;与“金砖四国”等新兴市场国家相比,日本经济的一大特征是没有大量来自海外的所谓“热钱”。

  “抛售日本国债购买外国债券是寻求风险的行为。即便日本政府将增加日本国债发行规模,以便为灾后重建提供资金,日本机构投资者及银行也不会出于对财政赤字不断扩大的担忧而抛售日本国债。”TohruSasaki说。

  国际知名评级机构惠誉昨日表示,目前量化地震和海啸对日本结构性融资交易的影响仍为时过早。标准普尔则表示,暂时不会调降日本主权评级,但灾难加重了日本的财政压力,经济受损程度仍待评估。

  法兴银行日本首席经济学家大久保卓治认为,鉴于地震的严重程度,日本3月份经济产量将大幅下挫,但很可能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逐渐恢复,呈现出类似于1995年阪神大地震后的“V”型反弹。

  专家分析

  日本灾后重建或难拉动经济“V”形反弹

  每经记者 徐奎松 发自北京

  日本地震引发的灾情还在延续,修复建设计划也在展开当中。尽管目前还难以测算出日本地震重建计划所需要的资金数额,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不是一个小数目。有观点认为,日本目前巨额的财政赤字和政府债务将对日本经济恢复形成负面影响,但也有不少专家认为,由于重建可以提供就业机会,日本在震后重建会迅速拉动日本经济复苏,甚至出现“V”形反弹,效仿阪神大地震式的经济反弹。

  对此,国家发改委国家信息中心副研究员张茉楠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了不同的看法。她表示,阪神大地震后的经济反弹有其特殊性。对于国际上有些机构近几日发布的日本经济快速反弹的预测,张茉楠说,这主要是出于引导国际资本流入日本的目的。

  张茉楠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提出,将日本国家和日本人民尽快从重大灾难里面解救出来,重建计划应该尽快、尽好地实施。重要的是重建资金来源问题。

  张茉楠说,日本要想重建,一个重要的手段就是增加财政预算。3月13日日本财务省表示,为应对重建,2011年财政预算中有2040亿日元财政预算可动用。这样巨大的预算将使日本政府不得不依靠国债弥补。但日本的国债情况不容乐观,截至去年底,日本包括国债、借款和政府短期证券在内的国家债务总额相当于日本GDP的2倍。

  针对近几天有学者提出,日本震后重建会迅速拉动日本经济复苏,甚至出现“V”形反弹,雷同阪神大地震式的经济反弹的说法,张茉楠提出了不同的看法。她说,阪神灾后重建正处于全球经济战后重建复苏时期。现在的全球经济格局与二战后的经济格局完全不同。

  张茉楠表示,这次地震对日本乃至全球的产业经济格局将带来深远变化,等待日本的是更长期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