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交银国际:亿和控股受地震直接影响极为有限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交银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交银国际 李志武

  为日本地震祈福。(1)2011年3月11日,日本本州岛附近海域发生9.0级强烈地震并引发海啸,造成重大人员和财产伤亡;(2)我们对此次强震深感痛心并为日本人民祈福,希望日本人民能够早日度过此次劫难;(3)本文祈福同时也分析强震对亿和控股公司的影响。

  公司的主要客户未处重灾区。(1)本次强震对日本的北方工业造成严重冲击,该区域是日本半导体及电子零部件的主要产地,具体而言:岩手县分布许多大型半导体制造厂家、宫城县是电子零件与电子机械的制造基地、仙台市主要为半导体相关产业的MEMS领域、福岛县主要生产单晶硅片和半导体器件,受影响最大的电子厂商主要有东芝和索尼,此外松下、三洋和夏普也受一定影响;(2)公司的OA客户均为日本厂商,2009年前五大客户分别为柯尼卡美能达、富士施乐、佳能、京瓷美达和东芝,其OA的收入占比分别为21.9%、16.0%、13.9%、7.0%、6.2%,前四大客户的主产区均不在重灾区,仅有东芝可能会受部分影响。

  直接影响极为有限。(1)原材料供应方面,公司有少部分的钢材和塑胶粒采购于日本,由于相关厂商也不在强震区域,因此几无影响;(2)产品销售方面,由于公司几乎全部的零部件都销往日本客户在中国内地的制造基地,纯粹以内销为主,因此没有直接影响,只有极少部分的模具销往日本,但占比极少,基本可以忽略。

  间接影响尚需时间观察。(1)公司销往日本客户的产品零部件部分尚需芯片等电子配件组装成产成品,而本次受强震影响最大的则是芯片等半导体产品,因此不排除在未来一段时间有少数厂商的打印机因芯片等供应短缺而无法完成组装的情况,这也会间接影响公司的销售,但这种情形目前尚未出现;(2)由于本次地震破坏力巨大,初步估计3个月内难以恢复电子工业的生产,因此间接影响尚需时间观察;(3)由于日本生产条件的自然约束,从长远看,不排除日本客户会加大向中国转移产能尤其是高端产能的速度,而公司将极大得益于产能转移的进度和幅度。

   维持"买入"的投资评级。(1)总而言之,本次日本强震对公司的直接影响极为有限,而间接负面影响尚需时间观察,此外还存在间接的长期正面影响,我们暂不调整盈利预测,但会密切跟踪事态的发展,维持"买入"的投资评级和8.38元的目标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