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科竞:再说石墨烯的是与非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科竞

  抛开日本大地震,还有什么能够引起投资者的争论,非石墨烯莫属。经过多方咨询专家,请教石墨烯的原委,本栏终于搞明白了石墨烯到底是个什么东西。现在发现,投资者对于中国宝安是否拥有石墨矿的争论似乎有点问题。

  简单说,石墨烯就是把石墨分解成一片一片,大家常用的铅笔芯就是石墨,用铅笔在纸上写字,便是用摩擦力把石墨分解成很薄的小片,并留在纸上。但是这样的小片并非石墨烯,真正的石墨烯只有一层的蜂窝状结构,近乎透明。2004年科学家在实验室中是利用特殊胶带同时粘贴石墨片的两面,然后不断撕开,直到最终无法继续分离,这样制作出石墨烯。

  这就搞明白了一个问题,即石墨烯并非单独的矿藏,中国宝安疑似拥有的也不过是石墨矿。在地球上,石墨并非稀缺资源,至少在相当长的时间里,石墨都不缺。虽然石墨烯具有很多优点,其中柔软至可以弯曲、电子在其中传导几乎没有阻力等都是很新很好的优点。但是获得石墨烯最关键的环节并非采矿,而是把石墨加工为石墨烯。

  也就是说,假设中国宝安真的拥有储量丰富的石墨矿,其估值也只能按照石墨价格和探明储量来衡量,与石墨烯并无任何关系。相反,即使中国宝安没有石墨矿,但只要它拥有把石墨生产为石墨烯的技术,其股价照样有理由上涨。投资者真正应该关心的,并非是中国宝安是否拥有石墨矿,而是中国宝安有没有生产石墨烯的技术。

  但事实是,石墨烯仍然离人们的生活过于遥远,其最大的功能制造航天飞机和太空电梯目前并不具备盈利能力,即使未来研究成功,也未必定下中国宝安为石墨烯的供应商;而生产手机,目前也就处于概念阶段,即使量产,也未必能对石墨烯有多大的需求,同时,使用石墨烯生产的手机,估计价格不菲。

  目前对中国宝安的炒作,或多或少都有一些超前的性质,巴菲特在互联网泡沫的后期曾发表过一次演讲,称新技术能够改变人们的生活,但未必能够使投资者盈利。他举例美国早期的2000家汽车企业,只有三家活了下来,而且这三家公司的出售价格都低于其账面价值。巴菲特认为,虽然汽车的出现对美国产生了巨大的正面影响,但是却对投资者产生了负面影响。同样,中国最早的爱多VCD目前已难觅踪影,早期出现的互联网公司也大多埋入黄土。这一点,参与石墨烯概念炒作的投资者应该引以为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