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网购双假成维权新难点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1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人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北京3月15日电 (记者李秀玲)今天是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 ,中国消费者协会特发出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网上售卖假冒伪劣商品及利用虚假信息或违法行为欺骗消费者钱物成为消费维权新难点。

  近年来,网络交易迅猛发展。有数据表明,2010年国内的网络市场销售交易金额超过了5000多亿元,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1.48亿。但在网络购物快速发展的同时,与之相关的违法行为也呈多发式增长,网购销售引起的消费投诉已经成为新的热点问题。其中比较突出的是利用网络或者采取低价诱惑的形式销售假冒伪劣商品。

  由于网上交易,缺乏有效的维权证据,如购物发票、广告宣传内容、维修记录等,一旦发生纠纷,消费者很难拿出有力的投诉证据,增加了消费者的维权难度。一些不法经营者利用网上销售的价格优势,将假冒伪劣商品销售给消费者。消费者一旦发现商品存在问题时,往往很难找到经营者。即使找到了,经营者也会以各种理由搪塞推脱。

  网上销售还存在大量利用虚假信息或违法行为欺骗消费者钱物行为。一是表现在炒作信用,虚假宣传方面。许多消费者认为,信用高的网店,货物质量就有保障。所以,消费者购物时一般都会选择“信誉度”高的卖家去购物。殊不知,目前网络上出现了专门帮助卖家炒作信誉的黑色产业链,一手收钱,一手将不良网店的信誉人为炒高。当利用搜索引擎搜索一些国际时尚大牌的网站时,常常搜索到许多“贴”着国际时尚大牌的山寨网站,而且这些网站甚至排到前列,让人难辨真假。同时,不法分子利用网购特殊的付款方式,使用“支付宝截图”诈骗新手买家,或者伪造网银支付页面骗取用户的网银账号信息,然后直接登录用户网银盗走账户金额。一旦消费者电脑遭遇病毒袭击,就会被网络钓鱼,或者植入“木马”。网购时,当前页面就会跳转到虚假付款页面,不但收不到货,账户里的钱也会被黑客一锅端。

  为此,中消协再次提醒广大消费者,对于网上消费,尤其是异地消费要特别谨慎小心,不要被网上漂亮的广告词所“忽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