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加大利率手段力度 消除房价物价上涨货币基础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余丰慧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说:“还是要控制货币的流动性。我想补充一点,对于物价这一点也是重要的,也就是说消除房价物价上涨的货币基础。”(3月14日 新华网)。

  当前,高物价、高房价一个主要原因是货币超发造成的。货币超发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主动投放货币,二是被动投放货币。2009年为了应对金融危机仅信贷投放就达到将近9万亿元。可以说,历年信贷投放量都在8万亿左右,增长速度都保持在17%以上。这么大的信贷投放量,市场流动性泛滥可想而知。高物价、高房价导致的投机投资趋利机会增多,而长期维持负利率水平,一些资金被迫从金融大笼子里流到房地产、股市以及农副产品市场投机,增大了社会整体流动性规模。

  这几年,被动基础货币投放量直线上升。中国外汇储备已经达到2.8万亿美元,据有关机构测算被动投放的基础货币达到20多万亿人民币。可以说,货币投放基础规模过大是造成通胀和高房价的主因。

  应对高物价高房价必须从管住货币、回收过剩流动性着手。从根本上说,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要扭转顺差过大,外汇储备增长过快过多的局面,遏制被动大量发行货币的现状。但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是长期任务,非一朝一夕能够完成。同时,如果采取人民币过快升值办法来扭转贸易顺差过大,则必将对国内出口企业造成沉重打击,甚至造成出口这驾马车完全停滞,这对于中国经济无疑是不利的。因此,必须在保持人民币汇率改革渐进、可控基础上,把管住货币、回收社会整体过剩流动性的重点放在货币工具上。

  首先是管住信贷投放。这里面就要求采取间接手段遏制商业银行信贷投放冲动。这个手段就是存款准备金率手段。对于信贷投放过快、投放量过大的商业银行实行差额准备金率制度,把其内部富裕流动性冻结到央行。经过去年至今央行8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信贷投放过猛过快得到了初步遏制,据有关部门透露,2月份信贷投放在5000亿元左右,比去年同期少一半。如果按照这个投放速度,全年信贷投放控制在7万亿以内,信贷对物价房价的冲击基本可以减弱。

  其次,必须管住社会总体流动性,将社会总体过剩流动性吸引到金融的大笼子里。要有足以吸引社会流动性进入笼子里的利益“诱惑”,这就要求必须改变当前的负利率状况。2月份CPI同比上涨4.9%,当前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说明负利率高达1.9个百分点,如此负利率水平如何吸引社会过剩流动性进入金融笼子里呢?消除高物价高房价的货币基础必须再次动用利率手段,应该考虑再次提高利率,起码应在CPI涨幅超过5%后果断加息。

  总之,降服高物价、高房价这“两只老虎”必须消除其货币基础,其中存款准备金率、利率都有上调空间,特别是利率手段力度应该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