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地震对金价影响偏空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1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龙玲

  3月11日,日本发生里氏9.0级地震,对此有分析评论认为黄金作为避险的重要资产,地震事件对黄金是利多的。然而,笔者认为此次日本地震对金价影响偏空。

  一、油价承压拖累金价

  日本地震给前期受到中东局势动荡而火爆上涨的能源市场泼了一瓢冷水。日本是全球第三大原油进口国,设施受到破坏、工厂遭到关闭会导致用油量下降。加上心理预期,短期内原油价格承压,NYMEX纽约原油4月合约亚洲时段一度跌破100美元大关。当然,由于地震导致核电站关闭,日本需要进口燃料油以替代核发电,长期对能源价格构成提振。但是近期能源市场高涨的做多热情将随着地震而部分消退是不争的事实。

  由于前期黄金价格主要是受到油价的推动,油价下跌将使金价失去重要支撑,从而拖累金价。

  二、18万亿日元注资难引发通胀

  日本央行周一宣布将通过同日操作向短期货币市场再度注入3万亿日元的额外流动性,此前两度向短期金融市场注资,第一次向市场紧急注资7万亿日元,第二次注资8万亿日元。三次注资共计18万亿日元,为日本有史以来最大规模注资。

  尽管18万亿日元的注资规模是史上最大,但是这次宫城地震是日本140年以来最大的一次地震,同时受灾状况十分复杂,明显超过了1995年的神户大地震。日本央行的注资主要解决的是日本国内在震后重建对流动性的需求,在日本经济仍陷于衰退、政府还在全力抗击通缩的情况下,注资对通胀的传导作用较小。虽然因地震后的物资短缺日本国内的食品价格已出现上涨,但现在说通胀仍言之尚早,更不用说对全球商品价格的传导作用。全球性的通胀在之前已经部分反应了,日本的局部物价上涨不会构成太大影响。

  三、TOCOM抛售超过避险

  在3月11日地震发生后短期内,东京工业品交易所(TOCOM)黄金主力2月合约小幅上行,随后价格连续几日下挫。这显示地震在引发黄金避险需求的同时,资金撤离资本市场也打压金价,二者力量存在一定相互抵消。从价格反应看来,资金的抛售实际是大于避险的买入的。在地震发生后,救灾和弥补财务亏损的现金才是最重要的事情,投资是相对次要的问题,因此黄金尽管具有一定的避险价值,但是在风险资产遭遇抛售时依然承压。由于TOCOM是亚洲地区最大的商品期货交易所,其每年的黄金期货交易量仅次于纽约市场,排名世界第二,日本黄金市场的抛售潮对全球黄金市场将构成不利影响。

  综上,地震使得全球第三大原油消费国日本的多个炼油厂关闭,短期减少原油需求,对高企的油价造成压制;同时,资产市场普遍遭遇抛售,以筹集现金重建为主的思维逻辑利空日本黄金市场,当然,避险买盘和日元升值使得美元指数下行能够部分抵销其影响,但整体而言,地震对黄金短期影响偏空,油价的下跌是其面临的主要压力。

  (作者单位:兴业期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