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何巧女:没有焦虑的登顶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何巧女 北京东方园林公司董事长

  IPO就像爬山,她突然登顶了,在山顶眺望的感觉很好,但也要承受其他登山者的审视

  文| 本刊记者 吴琼

  2011年春节过后,遵循惯例,何巧女带着高管出国考察一周。他们来到澳大利亚黄金海岸,在太平洋暖流冲击而成的白色沙滩上,这位本土“园林景观”第一股掌门人赤脚奔跑。

  过去一个月中,她只休息了一天,以致面试新人时有点“语无伦次”。

  不过,这位“工作狂”绷了一年的弦终归没有放松。在她视线之内,黄金海岸无论海滩设施还是宴游场所设计皆是可鉴之处——关键一点,景观均位于城市中心,这已不是单纯的景观设计,而是融入了人文生活。与之相较,本土的园林景观尚处起步阶段,她视之为“中国快速城市化的困惑”,解决之道则须探求“一条商业之途与之结合”。

  “商业之途”的入口,何巧女认为是IPO。她看重资本的力量。2009年11月27日,东方园林(002310.SZ)登陆中小板,开盘不久迅速跻身百元股行列,她的身价也随之攀至105亿元。外界看来,她可谓一帆风顺:计划募集2.86亿元,结果超募3亿元;本意甘当园林景观题材上市的“吃螃蟹者”,结果搭乘疯狂的房地产快车业绩井喷。

  “就像爬山,当初大家在同一起点观望,我突然间登顶了,在山顶眺望的感觉真好。”IPO一年来,她自感做什么都顺畅了许多,昔日短发示人的她也蓄起了辫子。“IPO是我创业以来最重要的决策之一。”

  IPO之后,公司透明化,何也迎来新的烦恼。2010年,东方园林收购美国环境景观规划设计领袖企业EDSA 42%的股权,鞍山、大同、张北、临淄等大额订单接连而至,合同金额超过50亿元。分析机构、媒体乃至同行质疑随即袭来:公司资金链能否承接这些天价大单?光亮业绩背后,莫非是何巧女在勾画给投资者大饼?

  对何来说,这些质疑远算不上最痛苦——她曾经历过2000年创业板夭折、扩张失控后战略收缩、乃至2004年再次谋划上市,管理层反而分崩离析。IPO,她实则酝酿了九年之久,九年来,已懂得什么事“适度扩张”和“隐忍不发”。

  “这正是资本市场的力量,把你推到山尖那个位置。山下的人难免有非议,甚至提出奇怪的问题。”过去何在投资者大会上有问必答,她不太懂拒绝的技巧,如今她学会了沉默,某些情境中话说一半,戛然而止。“我不能再说了。企业诚信、透明,并不意味着有问必答、有求必应。”

  IPO之后,她将东方园林定位于“城市景观生态系统运营商”,言必谈万科、海尔、联想、华为。她一大嗜好是看财报,把这些大公司不同时期的报表“摊开来纵向看、再横向看”,从中嗅出他们的步调之术。在未来10年中,东方园林还面临许多和IPO一样的关键一跃。

  何巧女一周工作六天,周末陪伴家人。“后上市焦虑”症在她身上并不存在。“要是有足够智商去经营事业,还担心经营不好生活么?”

  她喜读书,东方园林发展到不同阶段,她的阅读侧重点有所不同。最近,她在读马可·奥勒留的《沉思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