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严晓燕:“家常女行长”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严晓燕 北京银行行长

  在15年前成立之初,严晓燕和管理团队给北京银行的定位就带有家常邻里的京式韵味:立足首都经济发展,立足中小企业和市民百姓。

  虽然北京银行迄今开出的8家外埠分行所能贡献的利润在全行占比10%,但根据北京的地域经济特征和经济发展状况制定发展战略,不仅是中小银行的自知,也是严晓燕的女性管理思维的体现。15年来,北京有7万家中小企业使用过北京银行服务,占本地中小企业总数的1/4。

  2010年,北京银行与北京广播电影电视局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拟定在未来三年内提供100亿元资金支持以电影、电视为代表的文化创意企业。严晓燕会接受天创国际演艺制作交流有限公司的房地抵押,贷款100万美元支持其前往伦敦商业演出;也会接受更虚的电影知识产权作为质押品,给华谊兄弟在创业板上市前提供贷款。

  除了做好主业,严晓燕对北京市的民生同样热心。今年初,她作为北京市人大代表向市人代会提交了三项议案,其中一项是建议进一步加强北京水资源保护。在议案中她提议,让人口规模、城市规模与水资源保持相对平衡,充分发挥价格的杠杆作用,实现北京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嗅上去有“地域”气息。北京银行计划在2010到2012年间每年新设2到3家异地分行,以在2012年年末实现分行数量15家,并借助外地市场的力量,帮助银行实现三年资产规模翻番。严晓燕是否能消解外地市场的地域戒备?她的家常管理策略正面临考验。

  (蔡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