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关燕萍:不拼大而拼专注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她试图让每个员工能够在自己最胜任的岗位发挥专长,“不可能每个人都有能力做方向盘。另外,同一部车有几十个方向盘也受不了。”

  关燕萍 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 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

  文|本刊记者 蔡钰

  一身雪白套装的关燕萍举手投足透出雅致的贵妇风范。她听从摄影师提议,站到三个财神挂像之间,笑着说:“还好你们挂的不是双数。”在广东话里,“双财”跟“伤财”同音。

  同事们称她“薛太”。按香港传统,她在自己的名字前冠夫姓。薛太1976年就进入恒生的控股公司汇丰,从见习行政人员做起,在个人理财、系统操作、内地项目融资、产品与服务发展、市务推广、储蓄及投资产品等多个部门都有历练。2009年,她受命出任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行长,负责守护恒生稳健、专注的长期策略。

  在她接任行长一年半后,这家香港金融老字号在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及云南设立的网点已达38家,在内地13个城市的网点开展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

  但这些都不是关燕萍最在意、最得意的事。刚接任行长时她发现,恒生在香港虽然是老字号,但恒生香港的文化仍没有渗过来,在内地开设了很多新网点,招聘了大量新员工,大家都很拼命工作,却互相不了解。“都是各行各事,没有团队感,事倍功半。”成为行长后,她给自己布置的第一个作业是“修炼内功”:建立恒生中国的企业文化,让大家有共同语言、有归属感、自豪感。

  身为资深女银行家,多年来她不断被人问到:为什么金融界的中低层女员工比例高,但高管的女性比例少?目前恒生中国的14人管理团队中,也只有人事、法律、企业传讯和公司秘书四位是女性。

  “我的答案是,像香港,在我们那个年代,女性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可能相对少。”在1970年代的香港,关燕萍是鲜见的拥有MBA学历的女性。“服务业的女性很多,可能是因为女性更能替别人着想。女性出于母性,能兼顾好多事情。男性会更专注、对数据敏感,操作机器也更有天分。”

  这个结论是她协调和组织团队的出发点之一。“我坚守的一个想法是,这个世界上不同性格的人有不同倾向和特长,如果他(不喜欢某个工种)的理由充分,我们就要尊重也要配合。”

  到任一年半时间里,她在恒生中国内部发起大量培训,提倡鼓励文化,还亲自做内部沟通,让每个员工能够在自己最胜任的岗位发挥专长。“不可能每个人都有能力做方向盘。另外,同一部车有几十个方向盘也受不了。”

  方向盘当然在关燕萍手里。“我们不拼大,拼专注。”此刻,其它的内外资商业银行正在内地市场上凶猛扩张,而关燕萍执掌的恒生中国的表现跟她一样温文。

  对于这家香港金融老字号在内地开出的38家网点,关燕萍觉得目前够用了。“在金融行业里,人的栽培需要很多时间,如果快速去扩张,那么人的水平、品格培养可能跟不上,是很危险的事。我不可以把银行放在危险的状态。”这也正是一位持家有道的望族家长的逻辑。

  “我感觉从银行的生产率、有效性、增值方面来努力(发展恒生中国),效果更好。”关燕萍说。小巧的恒生中国在2010年上半年内地个人和商业客户数目同比增长9%和11%,客户存款同比增长67.4%,税前利润增长144%。从数字来看,关燕萍的“先练内功”的打法确是恒生中国目前需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