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苏南四小龙”之一的华彩乐章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2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绿色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张家港市位于长江和沿海两大经济带交汇处,是长江南岸一座新兴的港口工业城市。原名沙洲县,1962年由常熟、江阴两县各划出部分地区合并而成。1986年撤县建市,以境内天然良港——张家港港而命名。全市总面积999平方公里,在“一城五片区”框架下辖8个镇1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181个行政村,户籍人口90万。改革开放以来,张家港市三个文明建设同步推进,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也更加趋于协调。

  张家港市是全国百强县市之一,同时又是全国第一个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从1994年首次进入全国百强县市排名前三甲后,张家港市始终保持在全国前5名的位置。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市委、市政府较早把环境保护纳入了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明确目标,强化考核,1996年7月,在全国第四次环境保护会议上,国家环保局(今国家环保部——下同)授予该市全国首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称号,被国家环保局领导誉为“全国环境保护战线上的一面旗帜”。

  张家港市是江苏省首批小康达标县市,同时又是全国首批“国家生态市”。2005年,张家港市按小康社会4大类18项25个指标,实现了全面达标。在人民群众生活质量不断提高的同时,他们也加大了生态创建力度,按照人民群众的意愿和科学发展的要求,努力改善环境质量。2003年,该市建成了“全国生态示范区”;2005年,全市环境质量综合指数达到了94.8;2006年5月份又通过了生态市国家考核验收,成为全国首批“国家生态市”。

  张家港市是“全国文明城市”,同时又是“国家园林城市”和“国际花园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