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征税成本过高制约减赋步伐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2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李会报道

  减税已成“两会”热词。不少代表委员提出,我国征税成本过高,降低征税成本对于减轻企业和居民税负影响非同小可。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出,要推进税费改革。此外,“十二五”规划建议也明确,今后5年将降低税负。

  “降低征税成本,当然对降低税负意义重大。”全国政协委员、利时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立新站在企业的角度,对这个问题感触更深。

  李立新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企业现在的税负非常沉重,急需政府帮助减轻负担。在他看来,目前我国的征税成本已经太高,非常有必要采取措施降低成本。

  至于我国征税成本水平到底有多高,官方并没有明确的数字,而来自各界的说法并不一致,从10%到1%,各种说法都有。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对此作了简单的计算。按照国税系统2010年部门预算显示,当年年度预算支出合计758.99亿元。而当年通过国税系统系统征收到的税收总额是40971亿元,粗略算下来,国税系统的征税成本约为1.85%。当然这是没有考虑其他任何外在因素的,并且仅仅是国税系统成本的粗略测算。

  不过,就是这个数字,与不少国家相比都算比较高的了。

  按美国国内收入局1992年年报统计,当年税收征收成本65亿美元,占税收收入总额11207亿美元的0.58%。此外有数据显示,新加坡的征收成本率为0.95%,澳大利亚为1.07%,日本为1.13%。

  如果看一些简单因素的对比就更明显了。例如,我国征税系统人员大概是100多万,美国约20万,但中国征收的税额比美国要少多了。

  其实,除了金钱成本,还有其他的成本。

  此前,世界银行和普华永道联合公布了一项纳税成本的调查报告。报告称,中国公司以“每年纳税花费872小时、交税48次,在全球175个被调查国家(地区)中,纳税成本高居第8位。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刘桓对此指出,中国的税收成本高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审计署曾对18个省(市)征税成本开展了调查,得出的结论是税务部门征税成本仍然偏高。税务部门存在四大问题:一是人员支出水平较高。2006年,18个省(市)税务部门人员支出人均5.83万元,抽查的236个税务局人员支出人均9.06万元;二是办公用房面积超标。抽查部分税务局,超标面积占58%;三是无编制和超编制购置小汽车。抽查已实施车辆编制管理的162个税务局中,有90个税务局超编制购置小汽车;四是招待费、会议费、培训费和出国费控制不够严格。抽查的236个税务局2006年支出达10.55亿元,仍处于较高水平。

  “机构庞大,人员臃肿,开支太大。”李立新认为,这正是症结所在。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查阅2011年中央部门预算草案看到,国税总局2011年税收事务支出4257655.02万元,比上年实际执行数增加10.6%。具体增加的原因包括津贴补贴支出、代征代扣代缴手续费增加等。

  一位不愿具名的委员对此表示,目前很多税收都是代扣代缴、网络化也日益发达,征税负担变轻了,但人员却没有随之精简,这是个大问题。

  此外,还有不少人认为,国税、地税的分开是拉高征税成本的一大原因。全国人大代表刘来平就表示,继续保持国地税的分立没有必要。

  不过也有人持不同意见。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就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中国的征税成本并不高。同时他认为,随着经济的发展,虽然我国征税需要的费用总额在提高,但其在财政支出中所占的比例一定是逐渐缩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