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佳鑫实业集团董事局主席、西安大唐西市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建中: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2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历史文化遗产资源保护还需政府主导

  本报记者 梁文艳报道

  “十一五”时期,我国文化产业年均增长速度在15%以上,比同期国内生产总值增速高6到8个百分点。十二五规划纲要也明确指出要推动我国文化产业要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这也为我国文化产业的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新热潮即将到来。

  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佳鑫实业集团董事局主席、西安大唐西市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建中在两会期间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历史文化资源为基础的文化产业项目已成为各地文化产业发展的热点,但是此类项目在开发建设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

  “文化产业发展亟须五大要素,如资源、创意、人才、资金和政策。文化遗产资源和政策完全掌控在政府手中,丰富的文化资源并不等于良好的产业效果,由于整个社会对历史文化遗产资源稀缺、唯一不可再生性的认识并不完全到位,一些地方政府尚未把历史文化遗产资源的保护与利用作为文明传承和民族精神的构建,缺乏对其发展的掌控能力和文化自觉,无所遵循,任其发展。”吕建中说。

  吕建中认为,一些地方还停留在传统区域性产业布局的规划层面上,并未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对当地历史文化遗产资源进行梳理、系统论证和科学规划,尤其是对此类项目的保护开发和利用缺乏中长期发展规划,因此也没有形成全国性的“总规”和区域性、地方性的“详规”,导致科学性、合理性和适时性不足,甚至还出现了破坏性、掠夺性的资源占用和盲目开发,从而也造成了国家珍贵历史文化遗产资源永久性损坏。

  吕建中强调,地方政府没有通过招投标的方式对依托历史文化遗产资源的文化产业项目开发企业从资质、资金、实力等方面进行评审和筛选,导致了一些企业把文化产业做成了纯商业或地产。一些地方政府还兼有历史文化遗产资源的监管者也是项目的开发双重身份,把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做成了政绩工程和面子工程,致使资源配置失去了市场化和公平化的平台。

  吕建中介强调,以上的原因造成了政府主导地位的缺失和项目的盲目开发、重复建设与企业之间的恶性竞争。

  因此,吕建中建议,应发挥历史文化资源类项目的自身优势,在政府的引导科学规划下实行市场化运作,这样也对资源进行有效的整合、开发和利用,才有可能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旅游经济的优势,使产业可持续发展,同时还能造就一批具有导向性、引领性的文化产业集团。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走出一条由政府主导、科学规划、市场运作、企业支撑的文化产业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