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打工的境界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2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视点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阿 保 

  在新浪微博上经常遇到许多朋友说自己不过是个打工的,老板给多少钱我就干多少活。看到他们这么说,扪心自问,我自己很多年前也曾有过这样的想法。

  尽管有点模糊了具体年月,但还是能回忆起:那时候大学毕业国家包分配,单位都是大锅饭,干多干少一个样,工作和工资基本没啥关系,聪明灵活、有点各种关系的人,还可以少干活,干点好活,更有“能力”的,往上爬爬,不用干什么活还拿挺多的钱,活总是要有人完成,这就苦了我们这些从农村考大学转成城里户口的人,那时候也是父母教育在单位要听话,乖乖地把脏活累活全干了,领导的红人们闲聊着,忙着给领导点头哈腰,真是心里不平衡,还纳闷,怎么实际工作和在书本上学的完全不一样啊。

  于是自己就像温水的青蛙一样,慢慢滋生了给多少钱干多少活的想法,其实也就是骗骗自己,有时候看到活想躲躲,但哪里能躲得过领导犀利的眼睛,活早晚还给你留着,而且领导说的还极有道理,要多锻炼锻炼嘛。

  而现在当我依然看到职场上有人说着“给多少钱干多少活”的话,看年龄应该是80后的,存在即合理,先不说其对错,但还是折射了一种工作的氛围和心态,也就是打工的境界,我们不妨猜想一下:

  从企业的角度看,反映了一个公司的人力资源现象:叫做相对公平理论。当一个人拿自己得到的和所付出与周围其他人的获得与付出进行比较的时候,自己觉得比别人付出的多,或者得到的少,给多少钱干多少活,背后的隐喻应该是,给我的少,我就少干呗。这种现象要引起企业人力资源部的高度注意,首先要看看是不是个案,如果是个人原因,就积极引导,如果这样的说法有蔓延之势,那就要检讨是否其管理者在管理沟通等方面是否存在问题,如果没有大问题,接下来真的要认真检讨自己企业的薪酬和绩效考核等制度体系了,毕竟人力资源的投入是为了更多的公司利润产出的。

  从个人发展角度看,折射了一种消极的打工心态:也就是酸葡萄心理。给多少钱干多少活,从积极的角度看,工资发到了一个更高的等级,就能干更多的活。而一个人的精力和时间有限,就是钱加的再多,你的时间和精力也是有限的,有限的精力挣不了无限的钱,即使投资家巴菲特以前听说每天的利润也就是3000万美元,这个也是有数的,真给你一天3000万美金,你有能力挣走吗?事实上,在一个职业岗位上,一定是定岗定级,如果真的觉得自己怀才不遇,就要向更高的阶层上冲击,这个企业发挥受限,可以选择别的企业,何必一棵树上吊死,埋没了自己的才能,这也是浪费。也就是说,去找给钱多的活干去,也证明自己的价值。像我们博思人才网和博思猎头的顾问每年要为超过100位高级职业经理提供职位推荐服务。

  如此看来,给多少钱干多少活,从个人角度,更多的是自欺欺人的说法,真的这样做,是愚蠢的,因为有逃避责任的嫌疑。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为自己工作的,努力完善自己的职业心态、职业操守和不断提升自己的职业技能,学的文武艺,货卖帝王家,打铁还得自身硬,这年头一定会有识货的,不管给多少钱,都要练好自己的活,为了企业,更是为了自己,艺不压身。

  打工的最高境界就是:没有一个人或一个企业能随随便便请得起你。多干活就是多给自己挣钱呢!

  (阿 保,博思人才网C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