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县域房地产业 迎来“春天”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2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视点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济视点报记者 王 璐

  在今年的郑州市两会上,组团是一个出现频率很高的词汇。这源自于郑州都市区概念的提出。根据规划,郑州都市区将把郑州的几个县市作为郑州发展的一个部分,统一规划,统一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这种组团发展方式,对郑州市周边县市房地产业的带动作用不可小觑。

  而与此同时,在去年的被称为史上最严厉的楼市调控中,县域房地产表现出了非常强的抗风险性,业内专家认为,此轮调控,对县域房地产业的影响微乎其微。

  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局长王万鹏2月28日表示,与限购成为常态、土地价格攀升的中心城市房地产相比,县域房地产却迎来了“春天”。

  郑州都市区的拉动

  根据初步规划,郑州都市区核心区主要包括主城区以及现有的中牟组团、荥阳上街组团、新密组团、新郑组团,通过将这些区域互相带动,形成面积为5000多平方公里,人口超千万的现代化大都市。

  城市发展,房产先行。中牟、新密、荥阳等郑州周边的这些县市的房地产业,在政策上迎来了发展的机遇。

  “不管是河南省还是郑州市的‘十二五’规划,都明确将推进县域房地产业发展提上日程。”王万鹏说。

  据了解,仅2011年,郑州市就将投入近300亿元,用于郑州都市区的编制和基础建设。

  尤其是随着中心城区土地的日益稀缺,开发企业数量的不断增加,竞争的压力也倒逼开发商向县域“开刀”。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刘社说:“在郑州现在随便一个城中村改造项目,土地的出让价都在每亩500万元以上,有的甚至每亩高达600万元以上。”

  与此同时,县域土地价格则显得非常温和。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开发商坦言:“县域房地产市场潜力很大,虽然如此,对于开发企业来说,进入县市投资还是要做好充分的调研。”

  “一方面是关注项目的投资风险,这决定了开发企业是否投资;另一方面要了解区域内的商品房销售构成,知道项目的客户群体、以及吸引点等具体情况,这决定了开发企业怎样投资。”该人士分析。

  因此,县域房地产业在这一机遇面前,要有更准确的定位和更科学的规划。

  王万鹏表示,各县市政府要根据城市特点、城市资源以及居民消费习惯等,来准确定位城市房地产业的地位和发展方向。

  当地开发商受冲击

  其实,建业等开发商早在去年就已经加大了对县域房地产的开发力度。以新郑为例,据了解,目前在新郑注册或备案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有56家,其中本土企业43家。

  面对来势汹汹且资本雄厚的外地开发商,在县域房地产行业整体前景可期的同时,本土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则是挑战和机遇参半。

  其中,对于本土开发商来说,资金实力是最大的压力之一。

  去年的11月5日、 12月15日,建业住宅集团(中国)有限公司分别同焦作市修武、沁阳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意向投资高达数十亿元。而这样的大手笔投资让本土开发商几乎不敢想象。

  “在这种形式下,本土房地产开发商要依靠对当地比较了解的优势,来发展特色地产。”刘社表示。

  她认为,对县级城市来说,并不需要太多超级购物中心,却需要建很多的工业园区,来提升第二产业的比重,并且在县级城市的商业地产开发中也要注意做适合本地特点的商业地产类型,比如批发市场、箱包城、花卉市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