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泰国暂停橡胶出口 誓守120泰铢胶价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7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本汽车工业周四起将逐渐恢复生产,橡胶需求忧虑放缓,而泰国政府誓守120泰铢胶价对市场有一定支撑作用。

  证券时报记者 魏曙光

  泰国政府昨日表示,暂时停止出口橡胶,并要求供应商控制橡胶价格在120泰铢以上。受此提振,16日国际市场橡胶价格纷纷止跌反弹,而泰国指标RSS3橡胶则上涨至100泰铢附近。

  泰国副总理素贴昨日表示,橡胶价格下跌情况异常,因为存在中国与日本投资者炒作问题,已经与两个国家有关部门交涉。同时在面对买家联合压低价格情况下,暂时禁止出口橡胶。同时需要橡胶商配合减少市场供给量,控制价格在每公斤120泰铢以上。财政部也与商业银行协商,为橡胶商增加放款及提供信贷担保,3月 21日将召开泰国橡胶政策委员会,公告协商解决当前问题。

  泰国橡胶园协会会长乃鹏透露,近20天来,因为南部各大公司连手压低橡胶价格,使得橡胶的价格下跌约60泰铢,由原来的最高价每公斤183泰铢下滑到现在的120泰铢。受到影响最重的是小型橡胶业者及各农业机构,因为之前高价购买橡胶存放,目前预计将损失90亿泰铢。大型橡胶业者受影响不大,因为如果橡胶价格持续下滑,他们会趁机购买囤货。

  乃鹏表示,泰国国内有一个小型橡胶业者,高价购买胶汁生产生橡胶片,再等7~10天就可以出售,但由于目前售价太低,亏本过大,为逃避债务问题寻短见。大型橡胶业者了解小型橡胶业者及农业机构没有足够的流动现金经营,就采用不购买或压低售价的方式迫使其低价出售,使得目前的橡胶价格下滑至低谷。

  乃鹏补充道,如果政府赞助80亿泰铢的基金,让农业机构用于管理,就能让橡胶价格回升。农业机构可暂时将橡胶库存起来,不用低价出售。

  与此同时,天然橡胶生产国协会发布声明称,日本的需求占全球天然橡胶需求量的7%,日本强震对全球橡胶需求的影响有限,因普利司通和米其林等主要公司的工厂未遭破坏。即使日本东北部一些汽车轮胎厂停产几天,不会严重影响全球需求。如果有微小的影响,也将是短暂的。

  “天胶生产国和国际三方橡胶理事会(ITRC)本周将讨论支撑价格的措施。我们正在安排会议日期,可能会在泰国召开,我们本周需要做些工作来阻止价格下跌。我们将考虑是否应暂时停止出口或减产,与以往一样,来帮助支撑价格。”天然橡胶生产国协会秘书长如此表示。

  受上述消息提振,国际橡胶市场16日价格出现明显止跌回升,各大橡胶交易市场价格纷纷上扬。泰国USS3橡胶现货价格上涨至每公斤102.37泰铢~103.55泰铢,周二报98泰铢~101.55泰铢;东京橡胶基准合约收报384日元,涨幅8.87%;上海橡胶期货主力合约1109收报 34210元/吨,涨幅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