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核电法国比重最高 中国成本总体低于煤电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7日 08: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我国将调整完善核电发展中长期规划,核安全规划批准前,暂停审批核电项目包括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

  从1985年兴建第一座核电站至今,中国核电业发展迅速,并且由于后期所建核电站先后采用了部分国产设备,而在建造成本方面远远低于前期。同时,核电在与火电等发电方式的比较中,其上网电价具有竞争力,碳排放量水平也优于其他发电模式。

  从世界各国核电发展历程来看,法国、美国等发达国家对核电的利用最为充分,其核电比重在整个能源结构中的比重也相对较高。

  截至2010年10月已经拥有在役、在建或拟建反应堆的国家和地区共有 47 个,其中有30个国家或地区运行着441座核反应堆、总装机容量达376313MW。在建的、规划中的、拟建的核电站主要集中在中国、印度、俄罗斯、美国、乌克兰等国,其中中国在建机组占全球在建机组容量的40%以上。

  上网电价大有可为

  从各国核电与煤电发电的成本来看,法国、日本、俄罗斯以及美国等核电大国的核电发电成本,较煤电与天然气发电成本要低,具有较强竞争力。同时,中国的核电成本也比煤电低。另外,从当前中国广东、浙江、江苏三省的核电价格与当地煤电标杆上网电价的比较来看,核电目前在中国同样具有较强优势。

  那么是否能据此判断,中国的核电比煤电及天然气发电有更大竞争力?

  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副总经济师白建华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国内的上网电价足以作为评价核电、煤电等电源竞争力的标准。因为建造一个核电站的初始投资、建设贷款等财务费用以及折旧等其他成本都能反映在其上网电价中,发改委在调整上网电价时也会基于这些因素综合考虑。因此,一座核电站的税收、利润、投资成本以及运营成本都可反映在其上网电价中。所以,上网电价可以作为发电成本的综合反映,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电源的竞争力。

  复旦大学能源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吴力波则向本报表示,中国核电的上网电价和煤电上网电价相比还是有竞争力的。在前期基础建设的投资经过了一段时间的运行,例如秦山和大亚湾等运行周期比较长的核电站,由于其前期基本建设投资收回后,摊薄了成本,因此经济效益还是比较好的。

  但是目前在建的三个利用第三代核电技术的核电站,如浙江三门等核电站的基本标准是,希望其单位电价能和天然气发电相竞争。已运行的核电站上网电价比各地煤电的标杆价格要低,但利用第三代技术的核电站则不好说,因此目前他们的竞争目标是当地的天然气发电。

  吴力波告诉本报,目前核电在中国能源结构中的占比为1.12%,按《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来看,2020年核电所占的比重最多达到4%,而天然气的比重则要大于这一数字,同时LNG在中国的发展也日益提速,因此未来沿海天然气发电机组的数量肯定会有所增加。因此吴力波认为,未来天然气发电至少在沿海可能会占更大的比重。

  但白建华同时指出,核电作为电源的一种,不可与煤电、天然气发电“生硬地”比较其竞争力,因为它们不属于同一类电源。例如中国天然气发电每年的发电小时数仅有3500~4000千瓦,如果其能达到核电的7000千瓦/小时,则成本会比核电、火电都要低。但其燃料成本比较高,因此不适合像核电、煤电那样作为基荷电源,只适合作为腰荷电源。

  另外,核电的运行期一般为30年,目前甚至涨到了50年,而火电(包括煤电及天然气发电)的运行期则一般为25年,因此核电将运行期的投入摊薄后,以投资回报计算则更加便宜。

  核电比重各国不均

  在核电的占比方面,从本报掌握的数据来看,目前法国与立陶宛等国的核电占比非常高,达到近80%;而日本、德国和芬兰等国也基本达到30%以上;中国和巴西等国家则处于占比较低的梯队,均不到5%。

  吴力波对此表示,苏联的一些国家核电占比高的原因之一是,其在核利用技术方面比较先进。而中国在此方面主要依靠对外技术合作,如秦山核电站是与法国合作的,而大亚湾核电站则是与加拿大合作的,另外还有从俄罗斯引进的技术。因此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另外,吴力波认为,核电比重仅是衡量一国核电发展状况的标准之一。因为尽管法国、立陶宛等国核电占比很高,但从装机容量来看,美国则以其1亿千瓦左右的核电装机雄霸世界。因此,不同的国家核电发展战略不同,例如中国从“十一五”以来一直在快速推进核电的发展,但欧洲和北美由于上世纪的几起核电站事故,导致民众长期反对发展核电。因此,尽管法国的核电比重几乎高达80%,但其目前想在国内新上马一个核电项目几乎是不可能的,美国也是如此。

  而中国由于核电的发展长期处于落后状态,同时核电行业技术专家也希望不但能够利用国外技术,也能将其本土化从而输出到国外,因此国内的核电进入了快马加鞭的增长期。吴力波说:“但欧美等核电大国发展核电多年,对核电在清洁、高效之外的危险性也比中国了解更深。中国的核电在能源总量中的占比,最终仍取决于国人如何看待和利用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