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善友:不走直线的悲情创业者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7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3月11日下午,国内一家视频网站的工作人员改了自己的MSN签名,“酷6地震了!” 当时所谓的“地震”只是传言:酷6传媒创始人兼CEO李善友将正式离职,由盛大集团挑选下一任掌舵人。

  3月13日晚间,这一传言变成现实。酷6传媒对外宣布,其创始人兼CEO李善友因个人发展原因辞职,盛大集团首席投资官朱海发暂时任代理CEO。这一人事变更将于14日起生效。

  3月14日午间,李善友在自己的博客和微博上发表《善友辞职记》,“3个月前,在并入盛大1年服务期满之后,我即向陈天桥申请职业生涯转化。今天,正式宣布辞去酷6网CEO职务,结束了历时5年的创业者生涯,即将加入盛大合资的一家新的基金担任合伙人,进入投资人领域,开始新的职业征程。我依旧是酷6传媒董事,我也没有卖一股股份,我仍旧是酷6最大的个人股东。”

  当天,一位接近李善友的人士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透露,李善友正陪着陈天桥视察酷6,“都是高级人才,哪能说一离职就不认了呢?”

  李善友概括自己的经历,“请不要用直线来看我的发展——我有很多跳跃线。大学学数学,1994年却加入摩托罗拉从事HR,2000年做了搜狐HRD;一年后,打破所有人眼镜,转行做搜狐总编辑,把搜狐新闻从谷底做起;2006年,却从搜狐‘功成身退’,创办酷6网,走上创业道路;如今,不到5岁的酷6网已是一家上市公司,而我又要开始新的生活。”

  李善友用“不走直线”来解释自己的离职原因。但业界都认为,李善友离开酷6网,是因为与盛大集团董事长陈天桥对酷6网的发展方向产生分歧,陈天桥希望酷6网转为视频资讯新闻网站,而李善友则坚持购买正版版权的“大片模式”。争执的最终结果导致李善友的离任。

  如今,李善友的离职有可能加剧酷6未来的不确定性,毕竟作为创始人兼CEO的他,被喻为酷6网的灵魂人物,代表的是整个公司的业务模式和策略制定;而他和陈天桥方向选择上的分歧,在易观国际看来,“走影视大片模式面临的是搜狐视频和奇艺直面竞争,两者的销售能力和流量导向非酷6长项;走新闻资讯模式面临广电系直面竞争,无新闻许可证名不正言不顺,投入虽少但盈利也不多,挽回巨亏需更长时日。”

  无论是对酷6还是对中国视频行业,李善友都算得上是一个有影响力的人物。未来的李善友决定“要开始多为自己和家人而活”。不过,他这样离开显得很悲情。薛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