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品牌撤离中国零售业洗牌 主因或为战略调整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7日 1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从年初开始,几个国际品牌先后宣布退出中国市场,或者采取缩减店面的方式收缩市场,事件引起各界高度的关注。这种退出到底是战略上的长期撤离,还是战术上的短期迂回?各种解释和说法不一,众说纷纭。

  退出者多属零售商

  分析这几个撤出的外资品牌发现,它们均属零售商场领域,关闭的门店分布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

  比如,1月,美国第二大建材零售商家得宝关闭了其在北京市场的所有门店;2月,家电零售商百思买在其官网发布公告,关闭在中国大陆地区9家门店,并关闭在上海的零售总部。3月,全球最大的玩具销售商之一的美泰公司突然关闭了设在上海的芭比娃娃旗舰店;近日,隶属于法国圣戈班旗下的美颂巴黎建材商场,也宣布将关闭在上海地区的家装业务,进行战略调整。

  清一色的世界500强企业,缘何如此密集地在中国采取“瘦身计划”,是个案?还是有共同的原因?

  有人说,虽然都是国际品牌,但照搬国外的模式在中国市场行不通,退出是因为“水土不服”。也有人说,这些国际品牌在中国扩张速度缓慢,导致赢利能力下降,不得不关停门店;英国《金融时报》甚至以“为什么这么多商家败走中国”为题,将这几起事件定性为“败走”。

  主因或为战略调整

  随着议论范围的不断扩大,它们也都纷纷以官方表态来辟谣。比如称“战略调整”,或称“收缩战线”,以及“暂时离开,还会回来”。很明显,都会有些无奈,毕竟,中国这么庞大的市场,对任何一个大企业来说,都是极具诱惑力的,显然并不是说放就能放的。

  百思买亚洲区总裁唐思杰KalPatel就曾公开表示,关闭百思买在中国内地的门店是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目前的开店模式并不适合中国市场。但百思买并非退出中国,今年适当时候以全新模式重新开出新的店面,同时将加快其全资收购的五星电器在中国的扩张。

  水土不服也是诱因

  记者就这几起事件采访了有关专家,他们认为,除了战略调整外,“文化差异”和“水土不服”也是不容回避的原因。中国庞大的市场虽然让外资趋之若鹜,但是在国外屡试不爽的经营模式,在中国市场也会出现“水土不服”。

  深圳进出口商会秘书长曾晓华就认为,它们将自己在国外的成功经验,植入中国市场,没有考虑到中国现阶段市场的特殊性,出现“水土不服”的现象在所难免。

  此外,这些看似消极的“关店”、“退市”行动,换一种角度来看,这也许是一场重新定位,谋求新发展机遇的裂变。目前来看,家得宝、美颂巴黎放弃的是北京、上海这样的一二线城市的市场,这些城市是楼市新政最为严格的地区,房产交易量下滑较为严重,于是,放弃北京、上海市场,也可能是“洋品牌”们“壮士断腕”的战略。也许会将重点转移至三线甚至四线城市,进行暂时的盘整之后,卷土重来。

  仍然是市场说了算

  “百思买、家得宝等外资的撤出,其实这些都是市场规律的正常反应,适者生存,不适者就会被淘汰。”深圳市世贸组织事务中心一位专家称,按照加入WTO的承诺,从2004年开始,中国放开外资企业进入中国零售业的限制,如今,中国加入WTO已有10年,在内外资企业的全面竞争中,外资企业首次出现缩水。这说明成功的外资商业模式,并不见得适合中国市场,世界型企业在国外再成功,在中国,也要根据市场情况进行调节,而不是照搬国外模式。

  事实也的确如此,记者观察到,有些外资企业就很灵活,它们会根据中国市场的实际情况来定销售策略和产品,在中国就生存得很好。比如,同样是世界500强企业的快餐品牌肯德基,并非一成不变地守护其模式,而是根据中国人的口味,设计开发一些本土化产品,取得很好的效果。

  专家观点

  深圳大学教授国世平:

  外资退出与赢利减少有关

  深圳特区报讯 作为国家发改委顾问,国世平教授近期十分关注部分外资品牌撤出中国市场的事件。日前,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己还专门去了很多家外资企业去调研,了解实际情况。有些外资撤出,也许是与税收优惠取消有关。

  去年起,我国取消对外资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内外资企业税收处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外资企业利润受到一定影响。另外,近几年,随着我国大幅提高工人待遇,劳动力成本上升,造成部分外资企业生产成本上升,从而导致其在中国的赢利减少。

  国世平认为,近几年来,政府加大对国内企业扶持力度,国内企业通过转型升级,与国外企业的差距进一步缩小,竞争进一步加剧,外资企业普遍感受到了压力。这也逼迫一些外资企业不得不做出战略调整,撤出也许是短期内最好的选择。(徐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