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81位勇士坚守福岛核电站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8日 0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本新闻网在16日夜向东京电力公司确认,到深夜12时止,共有181名东京电力公司以及相关技术人员坚守在福岛第一核电站。

  时刻接受大剂量辐射

  据报道,这些工人冒着遭受大剂量辐射的危险,用最原始的办法一边向机组内外喷海水降温,一边打开阀门排出含有放射性物质的氢气,并参与扑灭4号机组大火的行动。在核电站外,日本政府要求在距离电站30公里范围内的14万民众不要出门。

  当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于15日早晨发生爆炸后,现场附近的辐射强度飙升至日本规定安全值的800倍以上。换句话说,人如果在现场工作1小时,就等于接受了正常情况下800个小时才能积累的辐射量。

  防护服难敌高强辐射

  有报道称,有50名抢险队员在核电站防护措施最为严密的控制室内坚持工作,其主要任务就是确保每分钟都有数百立方米海水源源不断地注入3个在震后“高烧不退”的机组反应堆中,并确保其压力始终保持正常。

  这些坚守电站的抢险队员有的是经验丰富的退休老工人,也有的是志愿加入的核电站的骨干力量。尽管他们身穿最现代化的防护服,但仍不足以抵抗控制室外高强度放射线的危害。这些做好慷慨赴死准备的员工为其他救援工作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由于被切断了电力供给,抢险队员们只能打着手电筒,在漆黑一片、有如迷宫般的设施中摸索前进,一边侧耳分辨时不时传出的氢气爆炸声,一边喷洒海水,为设备降温。

  让家人离开自己坚守

  东京电力公司至今仍没有透露这50名勇士的姓名,也没有说打算让他们在核电站内工作到什么时候。绿色和平组织的一位核专家透露,可以肯定这些人正在受到大剂量的辐射。根据现在掌握的信息,只知道他们每15分钟换一次班,东京电力公司可能还会从核电站调遣退休工人支援这50人的工作。

  1986年,参与切尔诺贝利电站救援任务的176名工人中,有很多在任务结束后数周就因受到大剂量辐射而不幸去世。由于保护措施到位,第一核电站预计不会发生类似切尔诺贝利那样的大灾难,但工人健康仍将严重受损。

  迈克尔·弗里德兰德先后在美国3家核电站就职,从业13年。他表示,从事这一行的人,心里早有觉悟。那就是,一旦遭遇险情,先让家人离开,自己会在岗位上坚持到最后一刻。

  “我们当然记挂家人健康和安全,但我们有责任留在核电站内。”弗里德兰德说,“多年来,我们与同事一起接受训练、一起上班,培养忠诚和同志情谊。”(日本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