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富达基金亚洲区机构业务董事总经理范凯儒:国际机构投资者从未撤资新兴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8日 0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蒋飞

  富达基金亚洲区机构业务董事总经理范凯儒昨天在北京的一个媒体会上表示,富达在与欧洲和亚洲的机构投资者交流中,没有发现长期投资资金从新兴市场回流的迹象。

  范凯儒解释说,保险公司、养老金、主权基金等长线资金有很强的黏性和策略性,他们一旦决定一项投资配置不会因为短期市场波动而做出改变。

  “很多欧洲机构投资者到我们的香港办公室交流时,中国内地总是一个重要的话题。他们仍然看好内地和亚洲其他新兴市场的增长机会。”范凯儒说。

  根据富达基金委托Greenwich Associates做的一项针对机构投资者的调查,欧洲及亚洲的投资机构依然看好亚洲股票和债券,其中超过半数受访机构表示将于未来三年内增加对亚洲的投资。这项调查向亚洲及欧洲的主权财富基金、政府相关投资机构、退休基金、保险公司等进行了超过100次访问,受访对象的资产管理总额超过1.6万亿美元。

  他同时表示,由于过于依赖传统指数和不适应亚洲的增长型投资,欧洲投资者在亚洲新兴市场的配置仍然偏低。目前主要国际市场指数过于侧重发达市场、特定行业和大市值公司,这些与新兴市场的相关性日益降低。此外,成熟市场的基金经理更习惯于建立反映当下市场状况的投资组合,对亚洲新兴市场的增长前景并不敏感。

  “相对于发达国家的成熟市场,新兴市场仍有很多发展空间可以研究。”范凯儒认为,在新兴市场,主动投资相对于被动跟踪指数更为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