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中石油去年大赚1399亿 3年60万股东割肉离场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8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李智

  2010年实现净利1398.7亿!

  毫无疑问,中国石油(601857,收盘价11.64元)再次凭借令人瞠目的利润额成为A股最赚钱上市公司之一。不过,对于经历了2008年大熊市的投资者来说,良好的业绩依旧不能阻挡他们离开的步伐。《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后发现,自中国石油2007年底回归A股以来,三年时间已有约60万股东悄然离去,而从中国石油的股价走势来看,他们卖价均未达到其成本,难逃割肉离场的命运。

  净利同比增35.6%

  作为A股市场的一面旗帜,中国石油的2010年年报终于在各方关注下于今日(3月18日)闪亮登场。

  年报显示,中国石油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4654.2亿元,同比增长43.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98.7亿元,同比增长35.6%;实现每股收益0.76元;每股净资产5.13元。在交出漂亮成绩单的同时,公司还提出了拟向全体股东每股派发0.18元的分配预案。

  中石油表示,2010年勘探与生产板块实现经营利润1537亿元,同比增长46.4%,仍然是公司最重要的盈利贡献业务板块。不过,受全年原油价格上升和国内成品油价格未完全到位影响,炼油与化工业务板块盈利空间收窄,实现经营利润78亿元,同比下降54.7%。作为公司新利润增长点的天然气与管道业务,实现经营利润204亿元,同比增长7.2%。

  对于2011年,中国石油认为世界经济有望恢复性增长,并将带动能源需求顺势增长;与此同时,地缘政治、投机炒作等因素也可能冲击原油供给和需求,也将对油价的走势产生重大不确定性影响。而世界能源利用将进一步向节能、高效、清洁、低碳方向发展,天然气进入发展黄金时期。

  3年股东户数减少逾60万

  中国石油去年近1400亿元的净利润让很多投资者感到惊喜,特别是经历了2008年和2009年的低谷以后,公司去年的业绩又重新回到了历史较高水平。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漂亮的业绩依旧没有挡住股东离去的步伐。

  年报显示,截至2010年底,公司股东人数已经下滑至122.7万户,而在三年前的2007年末,这一数字还高达188.4万户。记者在梳理了中国石油近三年定期报告中的股东数据后发现,过去三年时间公司股东户数除了在2008年一季度有所增加,达213.83万户之外,一直都处于下滑趋势,累计减少超过60万户。

  值得一提的是,在过去三年中,作为A股最赚钱公司之一的中国石油的股价走势并不给力。在经过2007年11月至2008年10月的单边下跌后,虽然公司股价随着大盘反弹,也展开了长达数月的上涨,但也仅仅涨至16元一线,根本无法回到上市之初188万户股东的持股成本。更令投资者感到失望的是,此后时间,中国石油股价又陷入了漫长的震荡盘整,就连2009年7月的16元一线也成为了阶段高点。

  有意思的是,中国石油在去年四季度曾有一波反弹,但这反而加速了股东出逃的步伐,较去年三季度末累计减少逾8万户。在中国石油股价走势疲软的去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股东户数的环比减少分别约为3万户和4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