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世纪联华超市设“消费门槛” 要买盐先买两袋米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8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陵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顾客要想买盐,必须先在超市里购买28元以上的商品,然后再凭购物小票才能到收银台换购食盐。昨天上午,江宁区东山大市口的世纪联华超市就出台了这么一项规定,可是有不少江宁的市民买了东西却换购不到盐,引起了很多人的不满,纷纷要求退货。

  记者赶到现场时,只见在超市的收银台前排起了长队,很过顾客的手中都拿着购物小票,等待着换购食盐。一对来自江宁湖熟的老夫妇告诉记者,他们家里没盐了,可是一早到湖熟当地的超市去买,却都买不到,于是特地坐了近两个小时的公交车来这家大超市买盐,“没盐就没办法做菜,能不着急嘛。”

  超市营业员告诉夫妻俩,要想买到盐,就必须先在超市里购买其他商品,满28元后才能凭借购物小票到收银台换购一袋食盐。而且,这名营业员还好心地提醒夫妻俩,现在超市里的盐已经不多了,不买的话,下午就要变成48元小票才能换购一袋了。

  为了买满28元拿到购物小票,老夫妻俩赶紧买了两袋大米,拿到了购物小票就直奔收银台,却发现那里已经排起了长队。一打听,原来很多买了其他商品拿着购物小票来换购的顾客,到了这里却发现超市的盐都卖完了。

  “你们超市这样做,就是借此机会变相地强制消费”,有市民提出了异议。对此,超市的一名部门主管出面解释说,小票换购食盐是为了防止一些周边的小商小贩来超市大量购盐,让普通市民无盐可买。当记者询问他超市这样做合不合法时,他竟声称也知道这样做可能有点问题,“我们的出发点是好的,是为了老百姓着想。”听了这话,现场的一些顾客当即反驳。

  随后,记者向江宁区工商部门反映了这一情况。当天下午,江宁区东山工商所的负责人带队来到世纪联华超市展开调查。

  面对工商执法人员,超市的总负责人竟声称,这次小票换食盐的举动是一次前期就做好的促销策划。“因为雪花盐不好卖,马上天气热了,放在库里怕化了,我们这个方案早就做好了,我们哪里知道今天会闹‘盐荒’啊。”超市相关负责人这样的说法让现场很多人哭笑不得。

  根据超市方面的解释,那么既然是促销策划,食盐应该是会比平常便宜些的,可是现场记者看到换购的食盐依然是原来的1.5元一袋。而且,既然是促销,那么为何还要设下消费满28元的“换购门槛”呢?对此,超市的负责人无法回答。

  东山工商所的李局长表示,超市此举违反顾客的消费意愿,人为设置了一个消费门槛,明显属于“搭售”行为,这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第12条的规定。目前。工商部门已向超市出具了责令整改通知书,规定他们立即取消这种“小票换购食盐”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