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闻分析:“三月危机”对日本经济影响巨大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8日 14: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日本强震牵动全球金融市场

  新华网东京3月17日电(记者何德功)纽约外汇市场当地时间16日日元对美元汇率一度上涨到76.25比1,创造了战后最高纪录,对日本出口企业必将带来极为不利的影响。每年三月是日本企业的年度决算的月份,日本大幅升值,势必严重影响日本出口企业的财年经营业绩。为此,日本媒体称之为“三月危机”。

  虽然日本的出口企业正在把生产基地转移到海外,以规避汇率变动的风险,制造业海外生产占总生产的比例从1995年的8.1%提高到2010年的18.0%,但很多企业的国内生产仍占主要份额,日元急剧升值会成为企业出口的沉重负担。

  日本内阁府11日发表的企业行动调查显示,日本出口企业预测的日元对美元汇率为86比1,现在汇率最高值超出预测值10日元。

  日本的主要企业大多根据80至85日元对1美元的预测汇率推算2010财年(2010年4月1日至2011年3月31日)的经营业绩,日元升值使日本产品出口受很大影响,出口相关企业又左右着国内股市的动向,出口企业业绩下滑对股市又带来负面的影响。日元升值和股市下降对日本经济造成双重打击。

  具体说来,汽车、电机、精密仪器出口受日元升值的打击最大。其中,从国内向北美出口汽车的丰田公司预测汇率为86日元对1美元,2010财年的营业利润预计是上一财年的3.7倍,为5500亿日元。根据相关统计,日元对美元汇率每升值1日元,丰田营业利润约减少300亿日元,如果全年日元升值达到80日元对1美元的水平,公司营业利润将减少30%。佳能公司预测汇率为85日元对1美元,日元对美元每升值1日元,公司营业利润约减少101亿日元。松下公司预测汇率为86日元对1美元,日元对美元每升值1日元,公司营业利润减少20亿日元。总之,日本大幅升值,对日本企业的经营业绩是沉重的打击。

  日本有不少出口企业为了保持本年度经营业绩稳定,采取汇率预约制度,但在本财年即将结束之前日元急剧升值,对确定2012年财年的预约汇率极为不利。东芝公司为了控制日元升值的影响,在海外增加电脑、液晶电视的委托生产,如果日元升值一直超过企业的预测汇率,委托生产的趋势可能会进一步扩大。

  日元大幅升值,使日本企业国际竞争力下降,工厂向海外转移导致国内产业的真空化,就业机会就会因此减少,股市下挫,不可避免会致使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财务恶化,从这个意义上说,“三月危机”对未来日本影响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