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傅成玉:中国不缺乏能源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9日 16: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1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年会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1”于2011年3月19日-21日在北京钓鱼台举行。上图为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傅成玉。(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1”于2011年3月19日-21日在北京钓鱼台举行。上图为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傅成玉。

  2011年03月19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1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以下为企业峰会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傅成玉演讲实录:

  傅成玉:非常感谢。因为我更多关注中国的问题,我会用中文来说。

  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导致的全球经济危机使我们有了一个基本的共识,这就是传统发展方式不可持续。这场源自当今最发达经济体的危机本质上是传统发展方式的危机,是200年来传统工业文明的危机。全球经济的全面复苏和长期繁荣,有赖于构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模式。清洁、绿色、低碳将成为这种新的发展方式的重要内容和组成部分,这对世界各国而言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对于正在进行工业化和城镇化的中国而言,挑战尤为艰巨。

  中国面临着发展和转型的双重压力,在发展中转型,谋求更大发展,已成为中国的必然选择。能源工业领域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领域,也是一个难点的领域。中国的新兴工业化道路要建立在新兴能源工业体系基础之上,传统能源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的改变,既是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内容,也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必然结果。大力推动能源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的转变,积极构建现代能源产业体系,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已经刻不容缓。

  中国不缺乏能源!缺乏的是对传统能源的高效利用和清洁利用的战略安排,和激励能源技术创新的制度安排和政策导向。一方面,我国的能源使用效率太低,既造成了能源资源的极大浪费,也造成了对气侯环境的严重污染。我国单位GDP的能源消耗总体上来说是美国的3倍,欧盟的4倍,日本的5倍,我们没有理由比这些国家的能源消耗水平高出这么多。从这个角度上说,中国不缺能源。我们最大的能源是节约,我们完全可以通过提高能效、降低能耗来实现GDP的翻番,而不使能源消耗大幅增长;同时,也可以大大降低减排的压力。另一方面,传统化石能源的清洁利用,特别是煤炭资源的清洁利用,应该成为我国能源技术创新的战略选择。我国是一个煤炭大国,煤炭储量完全可以支撑中国未来100年发展对能源的需求,世界煤炭协会主席不久前在英国卫报上专门说,“中国是一个正在崛起的煤炭中东”。从另一个角度上看,在我们可以预见的未来20-30年,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和可替代能源无法成为能源主力,更不可能替代传统的化石能源。对于依赖煤炭或者是煤炭的大国中国来说,煤炭的高效清洁利用应该成为中国能源结构调整的战略性选择。创新传统能源清洁高效利用的技术,应该是政府政策的选择。构建中国现代能源市场体系应该成为能源领域改革的着力方向,企业的积极融入和市场的主体地位是实现中国现代能源工业体系的基础和关键。

  中国完全可以依靠自身的能源基础,实现人类历史上规模最为庞大的工业化和城镇化。我们也完全有可能通过传统能源的清洁高效利用,将劣势转化为优势,通过能源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的改变,支撑中国新兴工业化道路,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