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5年银行卡全面换芯 IC卡如同微型电脑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1日 1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磁条银行卡“下岗”时间表已经出台,取而代之的是安全性更高的IC卡。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推进金融IC卡应用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启动银行卡芯片迁移工作。“十二五”期间将全面推进金融IC卡应用,要求2015年起商业银行发行的银行卡均应为金融IC卡。

  2015年银行卡全面“换芯”

  《意见》就金融IC卡受理环境改造、商业银行发行金融IC卡提出了时间表。在受理环境改造方面,在2011年6月底前直联POS(销售点终端)能够受理金融IC卡,全国性商业银行布放的间联POS、ATM(自动柜员机)的受理金融IC卡的时间分别为2011年底、2012年底前,2013年起实现所有受理银行卡的联网通用终端都能够受理金融IC卡。

  在商业银行发行金融IC卡方面,2011年6月底前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招商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应开始发行金融IC卡,2013年1月1日起全国性商业银行均应开始发行金融IC卡,2015年1月1日起在经济发达地区和重点合作行业领域,商业银行发行的、以人民币为结算账户的银行卡均应为金融IC卡。

  受理终端改造基本结束

  据中国银联辽宁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仅去年一年的时间里,辽宁银联改造了终端POS机4000台,现在几乎辽宁所有的终端都能受理IC卡。IC卡分为接触式和非接触式,所有银联布下的设备,要求这两种卡片都能受理。现在接触式IC卡在终端机具上面的模块都已经有了,只要开通就可以受理。

  目前银联方面还准备做一些非接触式IC卡受理环境的改造。非接触式IC卡的使用和目前正在使用的公交IC卡很相似,只要卡片接近设备就能完成刷卡。这也就是说,辽宁的受理环境基本已经完备,只要到达规定时间就可以进入工作状态。

  四大国有行完成改造

  《意见》还要求,今年6月底前,各大银行应该开始发行金融IC卡。辽宁目前有哪些银行已经具备了发卡条件呢?

  银联负责人介绍说,目前辽宁的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已经具备了发卡条件。招商银行和浦发银行正在进行系统改造中。其他的一些银行也将逐步开展改造的工作。

  据了解,IC卡的制作成本较高,完成整个系统改造过程中,仅仅将磁条卡更新成IC卡的一个项目:IC卡制卡成本、终端的改造成本、业务培训成本等均摊下来,每张卡的成本保守估计约50元,所以目前已经具备了发卡能力的银行也没有把IC卡应用在普通的银行卡上。从2005年开始,中国工商银行发行了国内首张EMV标准国际信用卡,同时开设人民币账户和外币账户,这种信用卡就是同时具有磁条和芯片的IC卡。首批发行的是国际信用卡,能实现在境外的通行通用。

  银联负责人表示,IC卡的发卡成本应该是由银行方面承担,对持卡人来说,开卡成本变化的可能性不大。但是目前各大银行还没有研究过,升级为IC卡之后,例如补卡等收费是否改变的问题。

  IC卡如同微型电脑

  早在2008年左右,央行就开始探索磁条卡升级为芯片卡的情况。到2010年央行工作会议上,比磁条卡更安全的IC银行卡普及应用和标准化的问题被提上日程。现在,央行又推出了时间表。

  业内人士表示,之所以央行会如此坚决地进行银行卡升级,与近几年频发银行卡犯罪有关。与磁条卡相比,芯片卡的安全性大大提升。芯片银行卡的技术含量更高、容量更大,采取个人密码、卡与读写器双向认证,很难被复制和伪造,也不会像磁条卡那样会消磁。另外,芯片卡的容量很大,几乎就相当于一个没有键盘和显示器的计算机,里面可以存储更多的信息并且具备多种功能,例如家属数字证书、指纹信息等等。

  本报记者朱格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