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奇帆痛批汽车业疯狂扩张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1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车企“十二五”纷纷预谋翻番,“大跃进”扩张引发业界担忧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爱丽报道:“我有心理预感,这些汽车企业会把过去20年辛辛苦苦积累的资本,在5年里付之东流,将来全部坏账。”重庆市市长黄奇帆日前在全国两会上“捶桌”痛批汽车业冒进。

  黄奇帆称:“最近3年,汽车市场一路高歌猛进,市场销售量都翻番,在这个心态下,企业老总就疯了,就直线思维,你去看,现在的国企老总老是说,‘十二五’规划内,车辆生产要翻番,现在是200多万辆,都在往500万辆走,好像整个世界都是他们的。

  虽然黄奇帆在发言中并没有明指哪家车企,但业内普遍认为,黄奇帆此言是针对驻扎在重庆的长安汽车集团。

  据悉,2010年,集中了母公司中国兵装集团旗下优质汽车资源而成立的新长安集团在完成了初步资产重组,随即开始了在全国的急速扩张,创下了4个月签下7个地方投资协议的纪录,而合作的内容皆为新建或扩建汽车产能。除了重庆,南京、景德镇、哈尔滨、深圳、北京、合肥都相继成为“大长安布局”中的一个地标。至2010年底,长安汽车宣布的产能投资总额早已超过了2009年24亿元总利润的10倍。

  2011年初,投资100亿元的昆明整车基地和总投资超过350亿元的重庆鱼嘴千亿汽车城又相继签约和奠基。同时,经过几番修正后,长安集团的目标规模最终定格为“十二五”达到500万辆。

  疯狂的扩张使得关于长安资金缺口高达数百亿的消息开始不断传出。“外界目前看到的产能数据,都是长远规划,最终要分步实施的。”长安汽车管理层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2010年长安汽车的产能是满负荷运转。至于资金压力,他表示:“长安采取的是滚动投资的方式,目前资金压力是可控的。”

  不过,长安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却支持着黄奇帆的论断。今年1月,长安汽车(000625.SZ)启动了期盼已久的增发,但在触了破发的“霉头”后,最终发行股票总数及募集资金额都比预期出现一定缩水。长安增发股2/3被控股股东及承销团认购的真正结果浮出水面,此时,无奈的主承销商———中信建投证券的账面上已因此出现了4000多万元的亏损。

  在汽车业知名分析师贾新光看来,在产能扩张的表象下,“长安的战略规划就存在错误”。

  在董事长徐留平“先有规模,再有效益”的路线下,长安的自主品牌直奔“打造微车的老大”的目标而去。而“微车恰恰是去年开始下滑的,随着汽车下乡政策的终止,今年基本上就完了”。贾新光同意黄奇帆对车企“直线思维”的批评,“政策好时,一头扎进去,这种扩张方式的政策风险太大”。

  不仅是长安,国内多家车企都在2010年启动了“大跃进式”的扩张行动。这让业界人士担忧,“一旦市场差了,圈钱不容易了,问题也就大了。”

  事实上,就在黄奇帆的“警告”发出后不久,产能突进路线的另一个代表车企比亚迪汽车的董事长王传福宣布,鉴于比亚迪去年的负债比率由2009年的8%升至65%,且产能存在空置现象,比亚迪今年将停止新建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