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德铭:贸易顺差99%都是对着一个大国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1日 1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德铭指出,中国贸易顺差1800多亿美元,99%都是对着一个大国的,希望这个大国能够放开对中国出口的限制。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我国2011年前两个月出现了贸易逆差,其中2月份当月逆差73.1亿美元。预计全年贸易顺差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还将在去年3.1%的基础上进一步下降。

  中国海关1月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9727.6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同)增长34.7%。与此同时,我国贸易顺差与进出口总值的比例从2008年的11.6%降至2009年的8.9%,2010年进一步降低至6.2%,对外贸易总体向基本平衡的方向发展。

  陈德铭在2011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2010年,美国对中国的出口增幅是32.2%,欧盟是30.2%,日本是36.6%,都远高于其自华进口增幅。目前,中国是日本、韩国、东盟、澳大利亚、巴西、南非等国和地区的第一大出口市场,欧盟的第二大出口市场,美国的第三大出口市场。

  他说,中国贸易顺差1800多亿美元,99%都是对着一个大国的,希望这个大国能够放开对中国出口的限制。我国对东盟、对日本、韩国、对整个的非洲和南美洲都已经是逆差了。“我曾经数次提出我们需要购买的东西,但却被该国议会的一些法案所挡住了。所以我们不能想象,一方面有很多制裁中国的法案,另一方面又要做到和中国贸易平衡。”陈德铭说。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对主要国家和地区货物进出口额中,对美国的出口达到2833亿美元,进口则是1020亿美元,顺差超过1800亿美元。

  专家称“大国”即美国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对《第一财经日报》指出,陈德铭提到的那个出口大国就是美国。“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十年时间了。”

  霍建国认为,中美要达到贸易平衡难度颇大。“即使美国真正放开对华高科技出口管制,也只能解决200亿~300亿美元的顺差问题,中美间贸易情况是全球化的必然结果。”

  据《中国经济周刊》报道,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今年初也指出,就美国对亚洲的整体逆差比重来看,从2000年到2009年基本上保持了平衡的状态。中国在顺差里的比重从 2000年的19%,提高到去年的45%。但日、韩、中国台湾、东盟地区的比重在下降,其下降的比重正好是中国大陆上升的比重部分。美国对亚洲板块的顺逆差结构,体现了全球经济化以后产业转移的逆差和顺差是结构性的变化。所以,美国对亚洲板块基本保持平衡,只不过由于产业的转移形成了顺逆差的变动,把日本、韩国、中国台湾地区的顺差移到了中国大陆。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对周边国家还出现了逆差。”霍建国说,“即使以这种理由让人民币升值,最多只能改变中国整体贸易顺差情况,却无助改变中美之间的贸易不平衡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