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世行专家解析中国控通胀:货币政策比汇率工具更有效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郭丽琴

  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首席经济学家维克拉姆·尼赫鲁昨天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中国货币政策仍有调整空间以控制通胀,相比汇率工具,前者更直接有效。

  他亦指出,短期内让农民增收是大势所趋。

  尼赫鲁是于在京举行的世界银行《东亚经济半年报》(下称“报告”)视频会上对记者作上述表示的。

  世行预计今年中国GDP增9%

  世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韩伟森则进一步对记者表示,他预计今年中国的通胀率为4.7%。

  对于今年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政府工作报告给出的预期目标是“控制在4%左右”。

  韩伟森认为,中国的通胀压力不可能会很快消失,因为国际原材料及能源价格上涨,已经进入中国的价格体系之中,引起输入性通胀,同时,中国国内食品价格上涨周期还未有结束迹象。

  但结合全球的平均水平,他认为,中国的通胀最终会减轻。

  通胀水平亦与中国高速的经济成长有关。

  报告预计,2011年中国经济增长将达到9%,略高于去年11月世行作出的8.7%的预测。

  中国政府的预期目标则是8%左右。

  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近日对记者表示,除却能源及食品价格这两个全球性因素,中国的高速经济成长及这种成长对劳动力需求所导致的工资上涨,也是造成中国通胀的特殊原因。

  货币政策仍有调整空间?

  在应对食品价格上涨和资产价格方面,尼赫鲁指出,中国政府已经出台了针对性的政策。他同时建议,短期内让农民增收是不可避免的趋势,因为亚洲一些国家的农业长期以来被忽视的核心原因是,政策导向使得制造业比农业更有吸引力,这样的政策应该有所改变。

  他指出,控制通胀,中国的货币政策仍有调整空间。

  他认为,相比通过人民币升值的方法来控制通胀,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控制信贷等货币政策更直接也更有效。

  韩伟森也对记者表示,虽然中国政府自去年以来,数次加息,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但是与国际金融危机之前相比,仍然有一定的调整空间。

  中国人民银行18日晚间宣布,从2011年3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央行已经分别于1月20日和2月24日两次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此次上调后,我国大型金融机构和中小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分别达到20%和16.5%的历史高位。

  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全国两会期间也表示,汇率的变动的确会对物价总水平产生影响,但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在国内经济规模非常大的情况下,真正管理通货膨胀的主要工具还不是汇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