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回笼资金多管齐下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郭茹

  存准率上调 1年期央票继续放量 货币市场利率应声上涨

  受央行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影响,昨天,银行间货币市场利率出现较大幅度上升。市场人士指出,在存款准备金正式上缴前,银行间货币市场利率可能将延续上升趋势。

  昨天,银行间回购市场各期限品种利率均有较大幅度上涨,其中以7天回购利率涨幅最大,当天7天回购加权利率涨93.84个基点至2.9629%。此外,隔夜回购加权利率当天上涨25.31个基点至1.9319%,14天和21天回购加权利率也分别上涨了59.19和48.38个基点至3.27%和3.48%。

  市场人士指出,7天回购利率上涨最大,主要受到本周五是存款准备金缴款日的影响。此外,跨月末和季末因素也促使更长期的资金需求较大。

  央行上周五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3月25日正式缴款,此举将冻结约3600亿元的银行体系资金。但由于并没有超出市场预期,并且近期资金面也非常宽裕,准备金率的再度上调并没有给市场带来恐慌。因此,尽管市场利率上升,但资金面并没有变得非常紧张。

  “比之前收紧了点,但整体还算可以,并没有太紧张。”一股份制银行债券人士说。

  “利率上去了,但都能借得到钱,不算紧张。”一城商行债券交易员也说。

  不过,央行的举动仍使市场感到阵阵“寒意”,对资金面不敢掉以轻心。

  央行昨天发布公告称,今天将在银行间市场发行50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量较上周增加了4倍,创下逾4个月来的新高。这是1年期央票连续两周来发行放量。

  分析人士指出,1年期央票发行继续放量一方面表明市场需求仍较为旺盛,资金面仍嫌宽裕,另一方面,央行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同时,并没有减弱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也显示出央行继续收紧银行体系流动性的意图。

  市场人士预计,在存款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的双重回笼下,本周货币市场利率可能将呈持续上行趋势,在存款准备金上缴之前有望达到一个高点。未来趋势则有待进一步观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等因素。

  本周到期资金为1090亿元,较上周减少720亿元。上周央行从银行间市场净回笼资金49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