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0年我国债券余额达20万亿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聂伟柱

  央行官员撰文指出,“十二五”期间推动境外机构投资境内债券市场

  3月21日,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谢多发表署名文章称,2010年,我国债券余额达20.4万亿元。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统计,我国债券市场排名已跃居世界第五位、亚洲第二位。

  谢多在署名文章中指出,在直接融资(不包括金融机构融资)中,债券融资的比重从2005年开始超过股票融资,2010年债券融资规模为股票的3.3倍,债券融资占直接融资的比重已经达到76.9%。

  今年央行首次未对银行贷款增长规模制定计划目标,而是提出社会融资总量概念。社会融资总量不但将新增贷款纳入其中,而且将IPO融资、债券融资等直接融资方式收归旗下。

  统计显示,从2002年到2010年,我国社会融资总量由2万亿元扩大到14.27万亿元,年均增长27.8%,比同期人民币各项贷款年均增速高9.4个百分点。此消彼长,不难看出,以债券融资为代表的直接融资增速,远远快过间接融资增速。

  谢多认为,债券融资已成为我国直接融资的主渠道之一。他还透露,2010年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量突破150万亿元,比2004年增长12倍多,公司信用类债券流动性在亚洲国家位于前列。

  谈到布局今后债券市场发展时,谢多表示,在“十二五”期间,将推动境外机构投资境内债券市场,扩大境内发债的境外主体范围。根据市场主体意愿,允许更多境内机构赴境外发行债券。

  截至目前,已有多家境内机构表示,今年将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例如,进出口银行董事长李若谷“两会”期间就曾表示,今年将继续在香港发债。

  回过头去看,自2010年下半年以来,内地机构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案例就已开始逐渐增多。境内机构赴港发债一方面被认为是人民币回流渠道扩容的举动之一,另一方面也将推进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建设。

  摩根大通中国投资银行CEO方方认为,只有相当多数量的不同类型的发行主体,在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中进行融资,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收益率曲线才会平滑有效、丰富多样,才会出现供需两旺、交投活跃、高效有序的离岸人民币资本市场。

  截至今年1月末,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量中约75%是通过香港来完成的,香港地区的人民币存款余额已达到3706亿元,预计未来五年内将跃升至2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