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法国领衔联军 萨科齐初战告捷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冯迪凡

  法国“戴高乐”号航空母舰此前从法国土伦军港出发后,将随时准备参与对利比亚的军事打击行动。作为率先出动战机对利比亚实施空中打击的国家,法国领衔了西方国家军事打击利比亚的联军。

  目前,西方国家判断军事行动已取得初步成功,与此同时,巴黎庞大的官僚体系也正在竭尽全力为法国总统萨科齐事无巨细又迥异于他人的管理方式埋单。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法国官员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在经济政策这种传统上是总理府负责的领域,现在也是萨科齐主抓,这更多是一种“个人风格”的结果。

  在萨科齐率先承认利比亚反对派的合法地位之后,记者在巴黎见到了法国外交部办公室主任苏和,对于这个在政治方面的承认,苏和也无法在法律定义上解释得更加清晰。

  在美国奥巴马政府低调参与全程之时,萨科齐看到了制裁利比亚卡扎菲政权背后万无一失的政治先机。道德高地与转移民众注意力的双重收获,为萨科齐不尽如人意的支持率提供了一丝希望。

  除却出兵之外,萨科齐已经决心和利比亚反对派进行正式接触。本周一,利比亚反对派人士接触了法国外交部。“我们认为利比亚转型国家委员会是一个合法的政治对话对象。”法国外交部人士在周一的吹风会上表示。

  总统之意在连任

  一名多年从事总统府新闻报道的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对记者表示,萨科齐现在所做的一切,只为谋求连任。

  在利比亚骚乱发生之前,萨科齐看上的是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在法国国内知识分子阶层内几乎达成了一种共识,即G20峰会是萨科齐吸引国际注意力,挽救其政治前途的救命稻草。而呼吁萨科齐下台的声音与对失业的抱怨交织一处,令人无法忽视。

  不过上述人士对记者表示,他认为萨科齐这招不会成功。因为即便萨科齐能够成功举办二十国集团峰会,法国老百姓更关心的还是自己的就业和生活问题,一个G20峰会有可能会起到相反的作用。

  在两星期前的联合民意调查中,萨科齐落后于极右翼国民阵线领袖勒庞。更糟的是,在法国前殖民地突尼斯的骚乱问题上,法国对支持反政府武装的迟疑,让萨科齐政府的支持率进一步降低。

  这次民调甚至认为,萨科齐在第一轮总统选举中就将出局,留下勒庞和社会主义党候选人进行竞争,这位社会主义党人有可能是前财政部长卡恩,后者目前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总裁。这将是中间偏右的萨科齐最为不愿看到的事情。

  出兵之举赢民调

  在利比亚骚乱发生后,萨科齐迅速衡量利弊,决定要冲在最前方。法国外交系统在萨科齐的命令下,一直在联合国安理会对利比亚的两次制裁中起到了主导作用。

  在巴黎最终达成军事干预的协议后,萨科齐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倒是比平常看起来谦虚得多:毕竟在达成此等共识的以往经验上,在过去50年中,已经没有任何法国总统能在这一点上超越他。

  虽然目前没有对于利比亚问题进行专门的民意调查,不过这一行为得到了法国舆论的广泛支持,甚至跨越了政治和社会的界限。大部分报纸与政客,无论是积极的还是谨慎的,都对此给予了赞扬之声,几乎可以媲美2003年法国前总统希拉克在反对美国入侵伊拉克时的不妥协立场所获得的赞誉。

  “让我们尽情享受这一刻,法国改变了历史。”《Dimanche》报编辑奥利维尔在社论中欢呼。

  法国前外长德维尔潘也表示:“在这种情况下,法国没有辜负自己的理想。”此前他一直是直言不讳批评法国总统的政治家。

  就在昨日,法国战机已经从索伦扎拉、圣迪济耶和科西嘉等地起飞,经过3个小时的飞行抵达利比亚,开始了对利比亚空域的“巡逻”。